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蔣中正日記(1948-1954)

著者:蔣中正
出版年月:民國 112 年10 月
本書由國史館授權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有限公司獨家出版銷售,書籍封面照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拍攝及著作權所有

《蔣中正日記》起自1917年,迄至1972年7月止,除了1924年份佚失外,大致完整地保存了蔣中正一生橫跨55年的日記,其內容不僅是私人之內心世界,更多涉及軍國大事要聞者,對於歷史研究之重要意義,實不言可喻。本館掌理纂修國史及總統副總統文物之典藏管理及研究,長 期致力爭取兩蔣日記返國典藏,歷經10年纏訟,終於在 2023年臺灣及美國法院都將兩蔣父子「任職總統期間的」文物所有權判給國史館;加上從 2014 年呂芳上前館長開始、歷經吳密察前館長以及本人任內的溝通努力,陸續得到蔣家後人的捐贈,今日國史館遂擁有這批兩蔣文物的完整所有權。有鑑於社會各界對於開放日記之殷切期盼,本館立即著手規畫《蔣中正日記》的出版工作,惟考量日記內容卷帙浩繁,決定先從蔣中正就任中 華民國行憲後第一任總統任期(1948-1954)的日記開始出版,後續再根據任期及年度依序出版。

這次《蔣中正日記》之所以能夠快速而順利出版,要感謝呂芳上前館長所主持的民國歷史文化學社,因學社內的編輯同仁早已著手校正日記內容的正確性,也為日記中提到的人物及事件作註解,使得日記的深度、廣度大為提升。相信藉由《蔣中正日記》的出版,必定有助於呈現一個有血有肉、在感情上常常天人交戰、在理性上屢屢自我挑戰、在政治上功過參半的政治人物,也就是更真實的蔣中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