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從代理人到保險公司:臺灣商人的產物保險經營(1862-1947)

出版年月: 2017-11-01
編/著者: 連克
精/平裝: 平裝
定價: 300
開數: 18K〈23x15.5公分〉
書籍簡介: 保險作為西方貿易的附屬行業,當洋商來到東亞,保險也隨之而來;在1860年代臺灣開港通商後,洋行亦作為保險公司的代理店來到臺灣。過去保險史研究的課題較偏重生命保險,但臺灣早期的保險主要為損害保險,且與貿易、航運密切相關;而在經濟、航運史研究中,對與其密切相關的損害保險亦甚少提及。但有關買辦商人的研究中,前人已指出通商口岸的華商在洋行貿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從損害保險產業來看,亦可呈現此一特色。臺灣商人在損害保險經營上的彈性,使其不僅可同洋行合作,進入日治時期後,亦可和日人合作,以「日臺合資」的方式設立保險會社。從1900年臺灣家畜保險株式會社和1920年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的例子中,可以看到臺灣商人從清末到日治時期經營損害保險的延續;臺灣商人的損害保險經營,隨著政治局勢、法律規範和產業變遷有所肆應和延續,展現了臺人資本極強的耐受性。
類別: 圖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