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東北流通券:戰後區域性的貨幣措施(1945-1948)(絕版)

出版年月: 2014-09-01
編/著者: 陳昶安
精/平裝: 精裝
定價: 300
開數: 菊8開A4〈29x21公分〉
書籍簡介: 本書旨在探討,流通券作為國府戰後接收與金融復員的區域性貨幣措施,其成因、發行過程、作用及對東北局勢的影響為何?由於東北地區脫離國府掌握達十四年之久,在日人扶植滿洲國與長年經營產業的發展下,與關內地區的經濟狀態已有不同。再加上國府進行廢兩改元、發行法幣等幣制改革時,東北地區已由滿洲國中央銀行發行鈔券,進行幣制統一;東北地區已然被分割,納入日本掌握的經濟圈。因此,戰後國府如何接收經濟狀態、幣制都與關內迥異的東北地區,將東北與飽受戰爭損害的關內地區進行連結整合,頗為複雜且具挑戰性。所以流通券作為一項區域性、過渡性的貨幣措施,有其政治、經濟目的,其背後亦包含主政者對東北經濟產業發展的期待。
類別: 圖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