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淡水地方社會之信仰重構與發展:以清水祖師信仰為論述中心(一九四五年以前)

出版年月: 2014-09-01
編/著者: 王怡茹
精/平裝: 精裝
定價: 300
開數: 菊8開A4〈29x21公分〉
書籍簡介: 淡水地處淡水河下游右岸,因其位居臺北盆地河流出海口的區位,成為促使地方社會發展之重要原因。清乾隆年間,地方社會隨著市街聚落發展,移民依據各式需求在市街內興建各種類型廟宇,地方社會呈現以福佑宮為市街各族群最主要之信仰中心,其他信仰「多元並立」的信仰模式。然而,這樣的信仰模式卻在清法戰爭後、日治初期、日治中期出現幾次轉變,其中又以清水祖師的信仰地位轉變最為明顯。為探究清代以迄日治時期淡水地方社會之信仰如何重構與發展,本書以地理學關注的「人地」關係、「人人」關係為核心觀點,討論宗教活動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以及地方紳商如何透過其文化權力網絡之運作,影響地方社會信仰發展。
類別: 圖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