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新聞稿】台日友好— 國史館感謝日本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捐贈昔「中正堂」文物暨「鹿內信隆個人史料」儀式

國史館3月28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下午2時)將於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舉行昔「中正堂」文物暨「鹿內信隆個人史料」捐贈儀式,包括謝長廷代表、國史館陳儀深館長、產經新聞社熊坂隆光顧問、東京國際大學河崎真澄教授、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玉木英二常務理事以及雕刻之森美術館黑河內卓郎學藝部長等多人將出席。

位於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的中正堂,係鹿內信隆先生擔任產經新聞社社長任內,於1974-1976年產經新聞連載《蔣介石秘錄》之後,為紀念蔣先生對戰後日本的德澤,所推動設立。鹿內信隆因促進日華友誼居功厥偉,獲中華民國政府頒發大綬景星勳章。後中正堂因環境變遷停止開放,此批展示文物雖非直接為蔣介石總統文物,但皆可視為勳章人物個人史料無疑。

本次鹿內信隆個人史料暨昔「中正堂」文物,是由日本公益財團法人雕刻之森藝術文化財團所捐出,內容包括蔣中正總統在軍官時期之配劍、蔣中正總統在重慶時贈予前駐日美國大使曼斯裴德(Michael Joseph Mansfield)的圍巾等24項。這批史料原陳列於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內的「中正堂」,為各方致贈而由鹿內信隆先生或「中正堂」收受之紀念物。該財團希望將史料捐贈國史館作為歷史研究之用。

鹿內信隆先生(1911-1990),日本企業家,早年創辦日本放送、富士電視台等大眾傳播事業。1968年擔任日本產經新聞社社長、1969年出任雕刻之森美術館館長、富士產經集團初代會長。產經新聞社自1974年8月15日至1976年12月25日連載《蔣介石秘錄》,後發行單行本共15冊。《蔣介石秘錄》採訪取材包括中、日兩國政府檔卷、大溪檔案、私人文件等資料,以新聞報導體裁敘述中日甲午戰爭以後八十年來中日關係發展史。當時台灣之中央日報進行同步連載並發行中譯本《蔣總統秘錄:中日關係八十年之證言》15冊。

為紀念《蔣介石秘錄》連載結束,鹿內信隆先生於箱根的雕刻之森美術館內創辦「中正堂」,1978年4月5日該館落成,內部展示中日歷史相關物件,宣揚蔣中正總統的事蹟,以感念其寬厚處理戰後日本相關議題。鹿內信隆先生也因其個人以及其所領導的產經新聞,堅定的反共態度、對我政府友好與支持的立場,在1977年1月8日由當時嚴家淦總統令頒大綬景星勳章,同年1月15日由總統府資政張羣代表政府贈勳。

本批物件呈現1970年代以來日華關係友好的一段歷史,且「中正堂」創辦人鹿內信隆先生亦為大綬景星勳章之受勛人物,因此國史館決定以勳章人物個人史料名義入藏。本批物件在捐贈儀式後,將運回台灣,經整理、數位化後,於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中開放,供各界檢索閱覽。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總統府資政張羣(右)代表政府頒贈鹿內信隆大綬景星勳章

總統府資政張羣(右)代表政府頒贈鹿內信隆大綬景星勳章

(國史館,典藏號 150-031600-0014-049)

 

贈勳儀式後與會人員合影(左1為教育部部長蔣彥士、左3起為產經新聞社長鹿內信隆、產經新聞會長植村甲午郎、鹿內英子、總統府資政張羣、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張寶樹及國民黨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秦孝儀)

贈勳儀式後與會人員合影(左 1 為教育部部長蔣彥士、左 3 起為產經新聞社長 鹿內信隆、產經新聞會長植村甲午郎、鹿內英子、總統府資政張羣、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長張寶樹及國民黨黨史委員會主任委員秦孝儀)

(國史館,典藏號 150-031600-0014-049)

 

中正堂外觀

中正堂外觀

(國史館,典藏號 002-050114-00002)

 

蔣經國總統接見鹿內信隆1985.10.21

蔣經國總統接見鹿內信隆1985.10.21

(國史館,典藏號 005-030208-00003-053)

 

李登輝總統擔任副總統時曾造訪中正堂1985.3.14

李登輝總統擔任副總統時曾造訪中正堂 1985.3.14

(國史館,典藏號 007-030205-00011-054)

 

本次捐贈物件之一,「中正劍」

本次捐贈物件之一,「中正劍」

(國史館,典藏號 002-050114-000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