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會後新聞稿】臺灣史與國族建構(Nation-building):張炎憲 個人史料發表會暨史料入藏微型展

國史館於本(2024)年2月27日(星期二下午2點)假臺北館區4樓大禮堂,舉行「張炎憲個人史料發表會暨史料入藏微型展」。張炎憲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及家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前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教授伉儷、作家李敏勇伉儷、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吳文慧女士、何義麟董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張隆志、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詹素娟兼任研究員、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及許多張炎憲教授的故舊、門生等貴賓蒞臨,活動圓滿落幕。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開幕致詞時提到,在二二八紀念日的前夕,舉辦今日的活動是紀念二二八很好的方式,而今年是國史館張前館長逝世十周年,這個活動也有紀念他的意思。活動主題「臺灣史與國族建構(Nation-building)」與張炎憲一生的志業可以說互相呼應,他主要研究是臺灣史,不是單純為學術而學術,而是有強烈的使命感和指向性;國史館是張炎憲第一個工作場所,也是他運用公部門資源推動臺灣史研究,其實就是推動國族建構,發揮最大的光和熱的地方。可惜後來國史館的發展遭逢逆流,差點要被撤館,陳館長在2019年就任館長後扭轉方向,不但不取銷國史館、而且善用國史館資源,包括一百多位同仁的「手、眼」,希望千手千眼把國史館的能量最大化。

張炎憲教授夫人林琇梨女士致詞時說,李鴻禧教授曾說張炎憲是上天派來傳本土史的使者,在他77歲冥誕前夕舉辦史料發表會,特別有意義。張夫人會中特別感謝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她說張炎憲從1990年至2014年擔任基金會董事,以基金會為家,推動建立臺灣史主體性的研究及出版,非常感謝基金會保存這批史料。同時她也感謝國史館館長以及同仁費心整理,由國家典藏這批資料,身為家人的她感到十分安慰與光榮。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致詞說,為國存史是國史館的工作,而關於國家的定義與定位,他認為張炎憲的貢獻很大,他不僅清楚臺灣的國家定位且勇於實踐,對於張炎憲前館長以及現任的陳儀深館長推動具有臺灣國族意識的歷史書寫工作,他深感敬佩。

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則以「臺灣歷史文化護持者」來稱呼張炎憲,他說他與張教授認識30多年,受他幫助許多。他擔任宜蘭縣長時敦聘張炎憲擔任宜蘭縣史總編纂,當時張教授有兩大劃時代的決定,一是突破傳統官方的地方誌書體例,改採專史方式修史;二是將重修宜蘭縣誌更名為宜蘭縣史系列,從現代社會的發展角度檢視宜蘭歷史文化,完成13種專史。

李敏勇先生致詞時說,他與張炎憲同是出生在二二八事件發生的1947年,他們身上寄託著二二八犧牲的靈魂。1980年代他們兩人常在街頭運動中相遇,並在1991年以德國文壇的「四七社」為靈感,籌組「四七社」,成員在各自不同的領域推動體制外運動,在死別的歷史中追求再生。「四七社」雖於2000年解散,兩人仍持續在歷史以及文學等領域為臺灣做事。

為感謝林琇梨女士慷慨無私捐出張教授的史料,交由國家典藏整理、開放各界使用,成為臺灣社會共同的資產,陳儀深館長特別致贈「為國存史」獎座以及感謝狀。對於此次史料捐贈及整理工作,給予諸多協助的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國史館亦深表謝意。

捐贈儀式後,由國史館采集處及審編處報告本批史料採集整理以及開放應用情形。本次捐贈給國史館的張炎憲教授史料有123箱、2,838項,包括張教授的日記、筆記及手稿,如在東京大學求學時期的筆記和博士論文,包括二二八、白色恐怖與海外臺獨運動等主題的口述歷史訪談筆記和各類作品手稿等,非常難得珍貴。經過一年多的整理,目前已完成史料內涵分析,建立資料層級架構,先依史料類型分為文件、圖書、照底片、視聽等4個系列,文件系列因數量眾多,再依時序及主題分為求學階段、中央研究院時期、國史館時期、卸任公職後、教學事務、社團參與、文史研究資料、追思與紀念等8個副系列。目前已完成整編的目錄151卷(2,219件)已全數開放於「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https://ahonline.drnh.gov.tw/)提供查詢,已數位化計有79卷(885件)12,825頁,其中548件8,368頁經完成檢視,已同步開放於上開系統提供應用。嗣後賡續完成整編的目錄及數位化圖檔,亦將分批主動開放於上開系統供各界查詢使用。

適逢張教授逝世十周年,活動中也安排一場座談會,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詹素娟、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以及陳儀深館長共同座談,回顧張教授與他的臺灣史研究。詹素娟教授從中研院臺史所籌備處成立前,1980年代臺灣史田野研究室的運作談起,她以該研究室戰友的角度,細數張炎憲與田野研究室的關係,在設所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發揮的作用,終促成該所的設立。

薛化元教授則說「從民間來到民間去」是他對張炎憲的認知,從二二八民間小組、吳三連基金會及臺灣風物社,介紹張教授來自本土、民間的歷史觀點與耕耘,接著在國史館館長任內推動二二八到白色恐怖的口述歷史、史料編纂與工具書,以及堅持本土觀點的民間歷史論述,他感謝張炎憲留給我們這麼豐富的臺灣史研究。

最後,陳儀深館長從張炎憲的學術背景、主要著作、有關二二八事件的口述史、辭典、檔案彙編、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以及海外臺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等,回顧張炎憲的研究與關懷,也介紹了兩人在二二八等相關議題的合作搭檔。並以楊宗昌先生訪問記錄中,2014年張炎憲在美國密集工作到的生命最後一刻作為結尾。

「臺灣史與國族建構(Nation-building):張炎憲個人史料入藏微型展」,現場展出百餘件張炎憲教授史料文物,透過導覽解說,與會貴賓一同回顧張炎憲教授為臺灣史鞠躬盡瘁的生平故事,包括投身臺灣史研究、關注二二八事件、擔任國史館館長、推動國族認同、海外臺灣人運動口述紀錄等相關事蹟。本展覽展出時間自2月27日起至3月8日(3月3日休館),地點在本館臺北館區4樓402室,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6時30分,歡迎各界前來觀賞。

 

 新聞聯絡:林科長(02) 23161062
 

01陳儀深館長致詞

陳儀深館長致詞


02林琇梨女士致詞

林琇梨女士致詞


03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先生致詞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先生致詞


04前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先生致詞

前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先生致詞


05陳儀深館長致贈林琇梨女士捐贈史料感謝狀

陳儀深館長致贈林琇梨女士捐贈史料感謝狀


06捐贈儀式左起李敏勇、游錫堃、林琇梨、陳儀深及姚嘉文

捐贈儀式左起李敏勇、游錫堃、林琇梨、陳儀深及姚嘉文


07陳儀深館長與張炎憲夫人林琇梨及公子張翰青合影

陳儀深館長與張炎憲夫人林琇梨及公子張翰青合影


08座談會與談人左起薛化元、陳儀深及詹素娟

座談會與談人左起薛化元、陳儀深及詹素娟


09張炎憲博士論文《1920年代臺灣的抗日民族運動》(1983)

張炎憲博士論文《1920年代臺灣的抗日民族運動》(1983)


10白色恐怖受害者嚴秀峯訪談筆記(1991)

白色恐怖受害者嚴秀峯口述訪談筆記(1991)


11李登輝前總統口述訪談後與訪問人員合影(2003)

李登輝前總統口述訪談後與訪問人員合影(20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