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臺灣建築二戰後檔案的建構與公共化(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王俊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時間:2024年5月23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2006年底起,國立臺灣博物館開始「二戰後臺灣經典建築設計圖說」的徵集計畫,迄今為止,該計畫已徵集到近12萬筆資料,臺灣第一代(如王大閎和陳仁和)和第二代建築師(如漢寶德和吳明修)的代表作品幾乎都在其中。另外,有關這些圖說的研究和教育推廣也同步進行,舉凡數位掃描、專屬網站、前輩建築師訪談紀錄、專書出版、紀錄片製作和展覽等,雖然還有許多未竟之事,但檔案的公共化已然展開。這兩年多來,以這批建築檔案為基礎,在臺博館內創建一個「臺灣建築中心」,已成為政府政策。我有幸在這些年間參與其中,想把參與這段歷程的經驗,表達在這次演講中,並省思檔案及其公共化對社會大眾的重要性。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