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建構學科領域的摸索─關於臺灣政治思想史和政治史研究的一點反思(同步線上直播)
主講人:吳叡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4年5月2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本演講介紹政治學者出身的講者如何經由學科之間對話,摸索出建構台灣政治史和政治思想史的路徑。(一)台灣政治史:政治史研究的主要困難是連續外來統治造成的跨斷代敘事的困難。我提出兩個策略。第一,從比較政治學和歷史社會學角度,把現代台灣的形成視為一個「民族國家形成」的宏觀歷史運動,觀察連續外來統治背後存在的(結構性的)連續性。不過,這個國家形成不是目的論的過程,而是「路徑依賴」的結果。第二,從歷史制度論角度,辨識出「制度的積累」作為連結跨斷代(亦即台灣國家形成)的機制之一。(二)台灣政治思想史:第一、結合劍橋學派的歷史文本解讀與芝加哥學派的哲學式解讀,詮釋近現代台灣政治文本隱藏的意義;第二,以比較思想史的方法解讀台灣本地文本(「在地文本的全球性解讀」);第三、從前述政治史角度,觀察台灣政治思想史的結構性特徵(雙重邊陲性、反殖民的現代性)。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線上直播網址:請參國史館線上講堂 https://onlinecourses.drnh.gov.tw/Video/Live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