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殖民政策與地方社會:日治時期的噍吧哖事件
主講人:康豹 (Paul R. Katz)(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時間:2022年12月22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發生於公元1915年的噍吧哖武裝事件與1930年的「霧社事件」,是日治時期臺灣兩個大規模的武裝抗爭事件。不過,雖然在事件的持續時間、動員人數、死亡人數等方面,噍吧哖事件皆較霧社事件規模更大,但在知名度方面,臺灣民眾普遍對該事件感到陌生。
噍吧哖事件從余清芳(1879-1915)等人開始策畫起事,到江定(1866-1916)等人被審判處死,前後約兩年的時間裡,有1,957位台灣人被逮捕──其中遭到起訴的有1,482人,而被判處死刑者高達915人,實際上被處以死刑者有135人,有200多人則死於監獄之中。此外,1915年7月至12月間,南部村莊的死亡人數為超過1,800人,使此一事件震憾海內外。
本演講主要是從社會史的角度來探討噍吧哖事件,透過個案研究探討日本殖民政府的政策對台灣地方社會所造成的衝擊和一民眾對此的反應,以突顯出世界殖民史中,台灣史所代表的意義。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