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桃竹苗內山的拓墾與族群故事
主講人:吳學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與社會科學系榮譽教授、雲林縣志總編纂)
時間:2022年12月15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清末桃竹苗內山地區是跨族群競逐、互動的空間,也是茶葉、樟腦的主要產區,影響臺灣歷史發展深遠。漢人進入山內開墾,伐樟焗腦、墾山種茶,他們如何面對世居此地的原住民族,如何安身立命,最後桃竹苗內山地區成為客鄉,我們如何面對這些歷史。我們將經由姜秀鑾、黃南球、吳定新、黃祈英等的故事,來探討桃竹苗內山地區拓墾過程各族群所面對的問題。在客家社會建立的過程,從大溪蓮座山觀音信仰的擴散,說明挑茶古道與桃園、新竹客家族群的關係。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