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中文二戰史的先驅:唐子長及其《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史》 
主講人:羅國儲(國史館修纂處協修)
時間:2022年12月1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做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事衝突,其重要性無庸贅言。目前中文的二戰史,以英國學者李德哈特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版本最多、流傳最廣,可以說還是缺乏以中文書寫、從亞洲出發的觀點。然而早在1946年,就有一本先驅性的作品出現,國軍將領唐子長(1906-?)所著的《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史》,不僅出版時間早,內容更是龐大、豐富,而且以軍方戰史規格寫成。此書作者為何許人?有何教育、訓練、經歷得以書寫?如何寫成?對於中文二戰史而言有何先驅性?為何流傳不廣?對於日後二戰史研究有什麼樣的啟示?這些問題擬在演講中予以回答。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活動防疫公告:為防範疫病,本演講活動相關防疫措施公告如下:

(一)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60人。
(二)配戴口罩:請務必自備口罩,並全程配戴。電梯內,請避免交談。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