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新聞稿】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於2024臺北國際書展聯手登場

國史館與所屬臺灣文獻館將於2月20至25日在臺北世貿一館B233展位,以「為國存史」為主題於臺北國際書展聯手登場,展售近年來豐碩的出版成果。期間以卸任總統口述歷史、政治案件史料彙編以及臺灣原住民族史為三大主軸,規劃「總統的故事」、「政治‧解密」、「臺灣原住民史」及「口述訪談」等專區,並推出「知識力1+1」、「閱讀力PLUS」等促銷活動,凡消費滿1,000元、2,500元皆享精美贈品,邀請大家把好書帶回家。並規劃《陳水扁總統訪談錄》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等多場講座,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首場講座於2月20日(二)下午1點展開,陳水扁前總統將親蒞國際書展藍沙龍引介新書,並與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我國首任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團常任代表顏慶章、《當代》雜誌創辦人金恆煒對談;座談結束後於B233展位續辦簽書會。國史館團隊歷經6年,親訪陳前總統46次,完成《陳水扁總統訪談錄》,分為「從求學到從政」、「從立委到市長」、「首度政黨輪替」、「逆轉連任四年」4冊、約60萬字,涵蓋施政理念、政黨輪替、內政國防、財經產業、外交經貿等諸多國政決策,可完整理解阿扁總統的人生歷程。 


2月21日(三)下午3點半,於國際書展紅沙龍舉辦「李登輝和他的時代」新書發表暨座談會,邀請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二二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座談。討論李登輝自1988年繼任總統後,連續執政12年期間推動多項政治改革,例如廢止動員戡亂、國會全面改選、六次修憲等,是臺灣民主化的關鍵。並介紹近年來國史館陸續出版的《李登輝總統僚屬故舊訪談錄》、《李登輝先生大事長編》、《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論文集》等重要專書。


2月21日(三)上午10點半,於B233展位舉辦《臺灣環保運動訪談錄》新書發表暨座談會,邀請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何明修與談。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臺灣將邁向2050淨零排放,環境議題益形重要,本館展開臺灣環保運動口述歷史計畫。該書收錄10位長期從事環保運動和關心環境議題人士的訪問紀錄,包括施信民、高成炎、黃提源、陳曼麗、陳椒華、田秋堇、陳玉峯、林聖崇、文海珍、賴惠三,不僅可看出1980年代迄今臺灣環保運動的發展歷程,也可以明瞭該運動與臺灣民主轉型的互動與交織經過。


2月22日(四)下午2點,於B233展位舉辦原住民族部落歷史導讀座談會,邀請三位長期研究原住民族歷史的著名學者──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榮譽教授孫大川、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劉益昌、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詹素娟,分別從族群意識、史前考古與文獻解讀等面向,帶領大家進入原住民族的歷史。 聽眾透過學者專家的介紹與對話,可進一步認識不同原住民族數千年來如何落腳臺灣、遷徙、定居、互動、發展自身的文化藝術及信仰。


2月23日(五)下午2點,於B233展位舉辦《法國身‧臺灣心—吉雷米口述訪談紀錄》新書發表會,邀請吉雷米(Rémy Gils)親臨現場。2013年以「揹三太子環島一圈」聞名的法國跑者兼作家吉雷米,早在2006年就來臺灣,這15年間透過怎樣的努力,能與一眾學者、專業藝人、運動選手等通過我國高專人才歸化的審查,正式成為台灣人?臺灣文獻館特別以口述訪談的方式,記錄吉雷米融入臺灣社會的過程,也談到他對未來自己以及臺灣的期許。


2月24日(六)下午2點,於B233展位舉辦《阿巴里與高一生:文獻與口述的交織》座談會,邀請臺灣史學者周婉窈教授與高英傑先生對話。鄒族高一生及其父親阿巴里的事蹟,過去已有不少研究成果,但口述資料與文獻及實地場景的交互佐證,仍是進行式。臺灣文獻館在高一生之子高英傑的協助下,蒐集本館、國史館、檔案管理局、臺南大學等珍藏的檔案,還有日治及戰後初期報章雜誌中有關阿巴里與高一生的資料,不僅與高英傑口述內容相互映證,更發現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尤其高英傑提供高一生學經歷證明文件,親自翻譯高一生閱讀《ハーベー先生》筆記、家計簿等手稿。


2月25日(日)下午2點,於B233展位舉辦「臺美關係的發展」座談會,邀請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臺北醫學大學教授張國城主講;從1954年《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到1979年《臺灣關係法》,以及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研析臺灣議題的重要資料選譯中,闡述臺美關係的演變歷程。尤其美國國安會係由美國總統主持之最高層級的國家安全與外交事務決策及跨部門協調參謀機構,為1947年9月杜魯門總統任內依據《國家安全法》成立,其相關檔案文獻是認識冷戰以來臺美關係發展之必備參考資料。國史館出版這些書冊,可呈現美國對臺政策與美國整體國家安全戰略、國家利益的考量,以及東亞乃至全球情勢變動的關聯性,內容精彩可期。

 

國史館  敬邀採訪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規劃多場系列講座,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規劃多場系列講座,內容豐富,精彩可期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以「為國存史」為主軸於2024臺北國際書展聯手登場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以「為國存史」為主軸於2024臺北國際書展聯手登場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於2024臺北國際書展聯展,規劃「總統的故事」、「政治.解密」、「臺灣原住民史」、「口述訪談」等主題專區

國史館與臺灣文獻館於2024臺北國際書展聯展,規劃「總統的故事」、「政治.解密」、「臺灣原住民史」、「口述訪談」等主題專區

 

國史館參加2024臺北國際書展 展場一隅

國史館參加2024臺北國際書展 展場一隅

 

2024臺北國際書展,國史館隆重推出兩蔣日記、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等歷任總統專書

2024臺北國際書展,國史館隆重推出兩蔣日記、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等歷任總統專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