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會後新聞稿】《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於本(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下午2點至5點30分,假國史館臺北館區大禮堂舉辦《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活動圓滿落幕。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女士、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王文宏、呂崧海、陳伯三伉儷、李慧生、執行長藍士博、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副主席謝若蘭、沈清楷、秘書長何浩明、副秘書長洪儷倩、歐洲本部前主席何康美、史明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敏紅、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盧世祥、羅浚晅、臺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監察委員林郁容、現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毛清芬、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何義麟、政治受難者及家屬陳中統伉儷、龔昭勲伉儷、陳欽生伉儷、施又熙、蔡寬裕、檔案管理局科長錢曉珊等貴賓蒞臨。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在開幕致詞中指出,本館從2008年以來出版《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系列叢書已有68冊,其中有三分之二是任內所出版,為重點工作。今天本館編撰的三種史料,時間橫跨1940至1990年代,正好是戰後台灣獨立運動從萌芽、成長到茁壯,包括分歧也是分頭發展的過程。其中,史明先生部分,我們所編輯出版的是政府檔案,包括鄭評案、盧修一案、乃至最後的獨台會四青年案;彭明敏教授的部分去年已出版三冊《台灣人民自救宣言史料彙編》,現在這本《書信集》是由日本獨盟前輩宗像隆幸所保存、他的遺孀宗像瑞江女士捐贈以及台獨聯盟主席的同意和協助,由龔昭勳先生翻譯並經兩位教授校訂。各位在閱讀本書時,可以看到不為人知的彭明敏思想,以及在那個中華民國政府處境艱難的時代、白色恐怖的時代,台獨運動者的思考與抉擇,其中有很值得今天自命為「純粹臺獨」、或自命為「反台獨」的朋友們參酌思考的地方。

國家人權博物館洪世芳館長致詞時表示,他相當羨慕國史館有很多的研究人力和團隊,這是人權館較缺少的部分,因此常和國史館、中研院合作。2019年時,人權館與國史館合作出版48冊史料彙編,這些史料的出版必須感謝這些為民主、自由、人權努力的前輩的付出,今日台灣的民主自由逐步成熟穩定,相當值得慶幸。眾人熟知的史明前輩的臺獨理論和組織力,以及他最著名的《臺灣人四百年史》一書對臺灣定位產生很大的影響。前輩們辛苦的付出以及堅毅的身影非常值得感佩,而宗像隆幸先生對臺灣人的協助,做為一位為臺灣犧牲奉獻的日本人,非常值得感佩。對於台灣的轉型正義,人權館持續進行研究展示與國際交流,期盼轉型正義的真相能夠逐步實現。

接著,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致詞表示,他很榮幸能用總統府秘書長的身分來參加,因為以前政府是臺灣人民反抗的權威,現在則可以讓這些史料見諸於世。他對於陳儀深館長任內出版了大量的政治檔案史料感到敬佩,這些都是跟時間賽跑。相較於海外台獨運動,島內在蔣介石政權之下,歷經清鄉、白色恐怖,被清得很乾淨,但海外的種子或火苗卻不斷持續,包括日本、美國、歐洲甚至全世界。他並提及,促轉會楊翠主委曾帶領他看警總資料,看到了許多海外留學生遭到監視,列為黑名單不能回來臺灣,這些都涉及調查局、國安局,且和國民黨黨史有關,特別是海工會,涉及很多線索,且不只有情治系統已經滲透進去的部分,也有在留學期間本身被賦予任務的人員,應該還有很多史料值得發掘。隨著臺灣民主化,「開放政府」是重要的方向,「轉型正義」也要持續進行,國家應該要給予更大的力量和資源來加速擴大檔案的整理及開放研究工作。最後,他期待有更多的教學研究的職務和資源,讓有志於臺灣研究的年輕學者專家可以投入。期待後來的接棒者可以記取前人奮鬥犧牲得來的果實非常不易,特別是在中共的威脅之下,捍衛我們的民主和主權,非常值得感佩。

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瑞江女士致詞表示,她的先生在三年前過世,而這本書信集所收錄的是她先生與彭明敏的往來書信,這些信件沒有經過任何修飾,這三年來一直希望這本書能出版公諸於世給大家參考。宗像夫人進一步指出,她將宗像和彭明敏的書信非常寶貴地存放在三菱銀行的保險箱內,有50年之久。存放於保險箱是因擔心家裡被搜索導致信件曝光,因此放在家裡非常危險,而這些書信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放在銀行保險箱最安全。接著,宗像夫人表示她無法理解宗像為何會協助素未謀面的彭明敏脫逃,然而在協助整理他和彭老師書信往來的過程時,才知道彭老師是一位非常有深度的人物。對於宗像能夠協助彭先生脫離臺灣一事,她感到非常高興。最後宗像夫人表示,中共一直說臺灣是中國的,然而臺灣人民能夠自由選舉自己的總統、立法委員,稅金亦能自行負擔、使用,這些都和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她並感謝大家共同努力讓臺灣的民主化能達到今日的成果,希望臺灣有一天能成為獨立且正常的國家!

本館吳俊瑩協修介紹新書後,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座談,由陳儀深館長主持。首先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吳叡人教授發言,他指出他和三位主角都有一些學術研究上的緣分,這三位確實彼此有交會,將他們的相關史料同時出版,非常有意義。彭明敏是1961年聯大中國代表團的團員,那年也正是廖文毅生涯的頂峰,蔣介石打算利用廖文毅赴美的問題影響外蒙入聯的議案。1970年,彭明敏出逃後,也閱讀史明撰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和他資助出版的《台灣青年》,所以他們的生命軌跡互相影響,也都同時思考台灣如何脫離國民黨的統治。接著他提到,彭明敏和宗像的書信往來呈現了內部運動當事人和外部國家監控的觀點。其中,宗像展現了對弱小民族的同情,是單純且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國際主義者,令人感動;然而外部觀點所呈現的未必皆為事實,官方檔案缺乏當事人的觀點,恐為被迫陳述。廖文毅的行動展現的價值是與第三世界聯合,在國際政治的架構中找出臺灣能夠走的路。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藍士博執行長則先說明史明個人資料的整理過程,接著指出資料的單線或多線的描述同時存在,有矛盾出入是正常情況。以史明的獨立臺灣會為例,因其為地下組織、單線領導,常會出現「孤證」現象,國民黨情治單位的滲透報告反可幫助我們瞭解哪些說法為真。最後,他擔憂目前台灣的歷史教育對於台灣人民追求民主的過程只有框架、沒有故事,無法感動青年世代。 

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則回憶他在日本與史明的交往,他曾在史明開設的新珍味餐廳(三樓為其革命的秘密基地)聆聽史明的「台灣民族」思想;赴美後,也幫忙散發史明的著作,宣傳他的理念。至於他和宗像曾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他曾問宗像為何參加台獨運動? 宗像說:我應該感謝臺灣人,讓我有機會參與台灣的建國運動。宗像對朋友很忠誠與真心,事實上他與彭明敏素未謀面,但從信裡卻可得知他對彭的關懷。他除了關心彭的生活,也對台灣人的未來提出諸多建議和做法。

最後,吳叡人教授強調臺灣獨立成為國家,自會瓜熟蒂落,陳館長也以日本國會圖書館的憲政資料室說明他們如何利用檔案、個人日記等資料去形塑現代日本國家的誕生。國史館出版這些檔案史料的意義也在於此。

 

新聞聯絡人:楊科員(02)2316-1064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開幕詞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開幕詞

國家人權博物館洪世芳館長致開幕詞

國家人權博物館洪世芳館長致開幕詞

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致詞

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致詞

宗像瑞江女士致詞

宗像瑞江女士致詞

贈書儀式 左起洪世芳、宗像瑞江、林佳龍、陳儀深

贈書儀式 左起洪世芳、宗像瑞江、林佳龍、陳儀深

座談會 左起陳南天、陳儀深、吳叡人、藍士博

座談會 左起陳南天、陳儀深、吳叡人、藍士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