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新聞稿】《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 《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謹訂於2024年1月20日(星期六)下午2點,假國史館臺北館區(臺北市長沙街一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廖文毅案史料彙編》、《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及《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特邀請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及宗像隆幸遺孀瑞江女士蒞臨致詞,並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藍士博、臺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等學者專家座談,歡迎各界蒞臨參加。

國史館為落實「開放政府」、促進「轉型正義」的時代使命,關注戰後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自2008年起編印「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叢書,2019年復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作,加速整編、出版相關檔案史料,提供社會各界參考。本次發表的廖文毅案、史明相關案件即為該叢書之系列成果。而《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則為1970年代初期協助彭明敏出逃的日本臺獨運動家宗像隆幸遺孀所捐出的史料,經本館翻譯編輯出版。

《廖文毅案史料彙編》為廖文毅(1910-1986)等人推動臺灣獨立運動相關之檔案文件。廖文毅向來被視為臺灣獨立運動的先聲,卻於1965年在調查局策動下返臺歸降,淪為國民黨政府的宣傳樣板。當時廖文毅同意解散臺獨組織及放棄活動,而國民黨政府應允其出任政府公職、可自由活動發言、可出國考察等,促使其願意返臺,但之後廖文毅的生活及言動遭到情治單位的嚴密監控,似未如當初所承諾之條件。這些都可從本書所收錄的檔案中獲得檢證。

《史明相關案件史料彙編》除收錄史明(1918-2019)本人相關檔案,也兼及與史明有關的政治案件,包括全國青年團結促進會案、溫連章案、鄭評案、徐美案、盧修一等案,以及獨臺會案等六案。其中,1991年的獨臺會案有「末代叛亂犯」之稱,當時的李登輝總統陸續宣告終止動員戡亂、廢止《懲治叛亂條例》、終結萬年國會等,幾乎完成了臺灣的「寧靜革命」;有人認為獨臺會案的爆發是當時的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內閣的刻意「突襲」,意在嚇阻臺獨行動,然而李登輝是否事前全然不知情治機關的偵辦步調與進程?抑或知情卻只能批准同意?這些疑問應可在本書得到一定程度的釐清。

《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收錄臺獨聯盟日本本部盟員宗像隆幸(1936-2020)與彭明敏(1923-2022)的往來書信,時間起自1968年8月,迄1972年9月,共計229封。除了完整呈現彭明敏的出逃計畫,更首度披露後續的「假結婚計畫」、「羊羹事件」、辜寬敏密會駐日大使彭孟緝,以及整合海外臺獨勢力的嘗試等。一直以來,彭明敏給人的印象是溫和漸進的自由主義學者,與強調革命路線的臺獨聯盟作風明顯不同。然而,若從本書他與宗像的書信往來,或可看見他大膽冒險、熱血激進的另一面貌。
上述三書的時間橫跨1940至1990年代,正好是戰後臺灣獨立運動從萌芽、成長到茁壯的過程。期間,因國內外局勢的劇變、臺獨運動者對臺獨理念與路線的分歧,以及國民黨政府的布線與策反等,歷經各種磨練、挫折與掙扎,更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臺灣人民與海外友人為臺灣的自由、民主默默付出、犧牲奉獻的真實故事,期望透過這三本書的出版,可使國人更進一步理解今日臺灣民主自由的可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