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國史館新聞稿】《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國史館謹訂於2023年12月30日(星期六)下午2點,假本館臺北館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蔣經國日記(1970-1979)》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特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錢復董事長蒞臨致詞,並邀請在此領域知名的學者專家與會座談:政治大學歷史系劉維開兼任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陳翠蓮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教授,歡迎各界報名參加。

《蔣經國日記》原寄存於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Hoover Institution Library & Archives),日記始自1937年蔣經國由蘇聯返國後,在中國大陸任職以迄1949年來臺以後的歲月,惟在臺時期只寫到1979年;由於蔣經國長期追隨父親蔣介石,且擔任各種要職,其日記不僅是個人內心世界的紀錄,對於近代東亞史、民國史以及戰後臺灣史研究皆具有重要意義。

經過十年的司法訴訟,臺、美兩地的法院判決確定,以及蔣家家屬的慷慨捐贈,兩蔣日記終於返回臺灣、入藏國史館。本館除了授權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於2023年10月31日出版1948-1954年的《蔣中正日記》,同時由本館修纂處同仁規劃《蔣經國日記》之編校出版,於2023年12月底出版1970-1979年的《蔣經國日記》。在此時期,蔣經國歷經1970年4月訪美時的「刺蔣案」,1972年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院長,一般認為國民黨政府失去聯合國席位之後又紛紛與各國斷交,必須透過甄拔臺籍菁英以及增額中央民代定期改選來獲得政權的正當性,這時蔣經國似乎扮演著政治改革者的角色。但70年代也是黨外民主運動興起的年代,蔣經國在日記中常把這群要求民主的人稱作「陰謀份子」、「反動份子」,有時還懷疑背後有共匪或美帝的策動支持,於是1977年中壢事件發生以後他說「慚愧至極」、是「從政以來所遭受的最大打擊」;1979年高雄事件爆發之際,他「下令將禍首全部拘捕」。

要之,蔣經國在1979年不容許成立反對黨,1986年卻願意開放黨禁,這期間發生甚麼事?國史館曾經在2020年12月12、13日舉辦「威權鬆動:解嚴前臺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87)」國際學術討論會,對此議題已做過基本的究明,如今藉由日記的出版,希望讓學界和社會大眾更貼進瞭解蔣經國的個性、決策模式,以及黨外民主運動的艱難,從而對於臺灣民主化的曲折過程,也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國史館 敬邀採訪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