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會後新聞稿】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國史館於本(2023)年2月25日(星期六)下午2點,假本館臺北館區4樓大禮堂舉辦「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活動圓滿落幕。基隆228公義和平協會呂英世會長、受難者家屬周振才、李正仁、藍國華、莊國治、潘淑敏、葉淑端、林渭川、許文傑、蔡福金、廖秀峰、陳麗嫻、邱若驊、楊水木、謝承志、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楊振隆執行長、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賴俊兆處長、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孫斌執行長,以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黃富三、林正慧、玄奘大學教授侯坤宏、靜宜大學教授蘇瑤崇、基隆市議員張之豪、馬克吐溫國際影像總監汪怡昕等貴賓蒞臨與會。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陳水扁總統時代的張炎憲館長,從2002年開始一直戮力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這是隨著民主化的腳步,新成立的檔案管理機構結合民間研究學者,到各地方、各個機關徵集二二八以及白色恐怖檔案的成果,由國史館編輯出版。陳館長上任以後,從第25冊開始,今天已經是第30冊了。值得一提的是第17冊《大溪檔案》,收錄南京國民政府蔣主席與陳儀、劉雨卿、白崇禧、桂永清、憲兵司令部、中統局、保密局等情治人員的往來電報書信,這是討論責任歸屬問題的第一手資料。可惜到了去(2022)年,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張祖詒還在他出版的回憶錄中,說他當年去大溪看過有關二二八的檔案,不是今天批評者說的那一回事,他呼籲國史館和檔案局要早日公開全部的檔案原件,不得竄改、增刪、剪接。其實2008年出版的《大溪檔案》就是裡面有關二二八的全部原件,如果有什麼竄改、增刪、剪接,過了十幾年我們還能站在這裡講話嗎?這事情只能很遺憾地說,我們社會的分裂、缺乏互信,連高層的知識份子也不願面對真相,是很大的原因。

接著,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致詞,他以總統府秘書長、野百合學運世代、臺中市長三重身分與會,認為今日的核心問題是轉型正義。同時強調總統府除了支持國史館公布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外,蔡總統也指示國安會督導國安局等機關,檢視《國家機密保護法》、《政治檔案條例》,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之原則來處理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時期的檔案資料,以實際行動實現轉型正義。

貴賓致詞時,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肯定國史館自張炎憲館長以來,一直努力持續推動二二八事件案件史料的出版,但對於加害者是誰?還是存在模糊空間,可見追究歷史真相還有待努力,他進一步呼籲,現在適值修改《政治檔案條例》之時,應將國史館納入該條例,俾利國史館蒐集並公開出版更多有關二二八事件的檔案。

本館同仁吳俊瑩協修介紹新書後,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座談,由陳儀深館長主持座談,主題是「鎮壓的真相─從基隆二二八談起」。首先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黃富三教授發言,他指出基隆民眾遭受到的軍事鎮壓是非常嚴重的,這是把臺灣人視為叛徒在屠殺,而基隆浮屍是誰造成的?可透過檔案資料進一步去探索。玄奘大學侯坤宏教授提到,這部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含括過去未曾批露的基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會議紀錄,以及事後補償與紀念的相關文件資料,有助於各界對基隆二二八的認識與研究。靜宜大學蘇瑤崇教授表示,這部檔案彙編可以看到基層民眾的遭遇與政府的報告之間是有差異的,而這樣的差異是值得進一步去考證與解釋;歷史檔案固然重要,但檔案內容也不能盡信。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正慧助研究員提到,二二八事件時政府對基隆與高雄的鎮壓是最嚴重的,若透過這部基隆二二八檔案彙編與高雄二二八檔案彙編相比,可以看出這兩個地方雖是鎮壓最慘重的,但手段卻不一樣,值得進一步去探究。

接著進入綜合討論,陳儀深館長特別邀請基隆228公義和平協會理事周振才發言,他提到2005年基隆市二二八關懷協會曾出版《一甲子的沈‧譴證言:二二八事件基隆地區口述歷史》一書,透過親歷者的口述可以知道基隆民眾在二二八事件時的慘狀。接著邀請基隆市議員張之豪發言,他表示「八堵站二二八紀念碑」是在1994年興建的,目前正倡議重建中,建議在八堵車站重建時,能將「八堵站二二八紀念碑」不僅重新豎立,也要新撰碑文。最後汪怡昕總監發言,他提到影像工作就是重建歷史記憶,將史料透過民眾共感的情緒,重演歷史,而歷史檔案是重演歷史的重要史料來源之一。

本館自2002年起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一冊,迄今已陸續至出版第30冊,有助於釐清事件的原因與經過。同時,透過本館這套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的出版,期能使社會大眾理解此一歷史悲劇的經驗與啟示。最後,感謝各位貴賓參與本館今日的活動。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圖1、館長陳儀深致詞

圖1、館長陳儀深致詞

圖2、館長與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合影

圖2、館長與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薛化元董事長合影

圖3、館長與座談學者合影

圖3、館長與座談學者合影

圖4、館長和與會來賓合影

圖4、館長和與會來賓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