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新聞稿】《蘇東啟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1961年發生的蘇東啟案,牽連達上百人,其中有50名遭判刑確定。因涉案人大多居住在雲林縣虎尾、北港、西螺、斗六、古坑、林內、東勢,過去有稱為「雲 林大橫禍」。本案之重大特色,即多位移防雲林莿桐鄉饒平樹仔腳臺籍陸戰隊士兵被判處重刑。當年參與其中的蘇東啟以及詹益仁、張茂鐘等「虎尾團隊」,有感於 雷震等人推動組黨在政治上已不可行,擬結合陸戰隊陳庚辛等人以武力舉事,凸顯出本案「武裝革命」色彩。

蘇東啟案發迄今已歷60餘年,尚有不少真相仍待釐清,隨著檔案日益開放,漸能碰觸事件內裡。2000年後,先透過警總檔案、國史館蔣中正總統文物,及黃杰 將軍任職警總工作日記等史料,重建事件經過,即甚是震撼。2016年以降,政治檔案徵集更加落實後,已可見更具關鍵的國安局、調查局等機關檔案。在這些檔 案裡,記錄了線民資料及監控情資,包括國安局的高級線民及調查局的日常監控資料。原來當年有一位高級線民李秋遠(化名「袁春雨」),在中國民主黨組黨運動 期間已向當局密報情資。1961年3月9日,經雲林那一場流產革命後,3月12日蘇東啟在臺北市高玉樹宅的聚談內容(所謂陸戰隊少數不滿分子與分歧分子將 發動「叛亂」事),即由李秋遠於翌日呈報國安局,遂成日後一連串處置的開端。

本館為披露白色恐怖歷史,乃透過國家檔案的解讀,條分縷析地發掘真相,同時進行研究與出版,幫助社會理解過去威權體制時期的情治監控,國家機器如何鞏固權 力及戕害人權的具體事實。

為此,本館特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合辦「《蘇東啟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特邀陳翠蓮、廖世冠、吳俊瑩等專家學者及受難前輩蔡寬裕等人座談,期能從更 多的戰後臺灣政治史料中,增進對威權統治時期政治發展之認識。

※主辦單位:國史館、國家人權博物館
※活動時間:2022年9月17日(週六)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活動流程:
13:30-13:50    報  到
13:50-14:10    音樂表演(一)
14:10-14:30    開幕式  國史館  陳儀深館長致詞
                       國家人權博物館 洪世芳館長致詞
14:30-14:40    家屬代表致詞  蘇家代表  先生/女士
14:40-15:00    新書介紹  報告人:吳俊瑩協修
15:00-15:10    中場休息
15:10-15:30    音樂表演(二)
15:30-17:00    座談會  主持人:陳儀深館長
                       與談人:陳翠蓮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
                       廖世冠先生(前蘇治芬縣長秘書)
                       吳俊瑩協修(國史館)
                       蔡寬裕先生(政治案件受難前輩)
17:00-17:20    綜合討論

國史館  敬邀採訪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