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會後新聞稿】《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

《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

會後新聞稿

活動名稱:《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

活動日期:2022423日(星期六)09:30-17:30

活動地點:國史館四樓大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主辦單位:國史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

 

由國史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國際法學會舉辦的「《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在今(23)日圓滿落幕。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就兩和約的「國際政治思維」、「歷史過程」與「國際法意涵」等主題進行討論,獲致豐富的成果,有助於國人了解兩和約對臺、澎主權歸屬的意義,也為台灣如何邁向正常化國家帶來啟示。

副總統賴清德書面賀電表示,盼藉由此項盛事,深化多元學術交流,探析國際政治情勢,建構創新前瞻思維,增進台灣前進動能。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開幕致詞表示,1971年季辛吉去中國與周恩來預為上海公報內容攻防的時候,中方主場優勢,美方還不致於壁壘盡失,乃因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已經為台灣設下停損點。

主辦單位邀請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擔任貴賓,談到開羅宣言雖提到將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然而這些戰爭期間的文件,或是發表的宣言,只是表達盟國對戰後處置的意向,在1952年依生效後「舊金山和約」第2條,日本僅放棄台灣、澎湖,沒有規定台灣的主權歸屬。因此,可以肯定地說,根據國際法的條約,台灣、澎湖並不屬於中國,台灣主權應屬於全體台灣人民。最後,游院長作有〈舊金山和約七十週年有感〉一詩「自決風潮萬國成,緣何寶島未同行?強權華美私相授,弱勢台澎慘被兵。埃及之盟雖有諾,金山和約更高程;兩邦本就無瓜葛,莫用屬中欺眾生。」和與會人士一起共勉。

身為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由於人在美國,特以錄音方式發表專題演講〈《舊金山和約》與台灣國際法律地位的演進〉,談及他支持「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現在已定」的主張。70年前「舊金山和約」生效後,使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暫時未定;但70年後的今天,經過台灣人民打拚奮鬥,透過人民「有效自決」,已使台灣演進成為一個與中國互不隸屬、主權獨立的國家。

本次研討會共有九篇論文發表,針對兩和約在國際政治中的位置,張國城教授指出,日蘇兩國對北方四島的爭議及蔣介石的反攻大陸政策,深化了台灣的地位及中華民國領土的未定。至於和約的簽訂,台灣歐盟研究協會副理事長王思為認為可將其視為是韓戰爆發後,在美國主導下對台灣地位暫時性的權宜安排,目的在於保衛臺、澎,使其不受共黨勢力的侵犯。而由兩和約的意涵,中正大學蔡育岱教授進一步提出,「中華民國台灣」的論述雖符合民眾最大公約數的好處,恐會落入大中華的框架。

在兩和約的歷史過程方面,國史館廖文碩簡任協修提到,由於英國承認中共,其外交部法律顧問認為台北和約日本放棄主權,但未實際移交,人民自決才是成為獨立國家的條件。國防大學任天豪教授從中華民國政府外交部的視角出發,指出台北和約簽訂之際,外交部主要關切的是如何能在冷戰架構下遂行反攻大陸的目標。也由於台北和約是日本在美國的壓力下所簽訂,政大李福鐘教授認為,雖然這讓蔣介石有代表「全中國」的表面勝利,卻也為日後的外交挫敗埋下毀滅的種籽。

對於兩和約國際法意涵的探討,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指出,日本雖以中華民國政府為簽訂和約的對象,但延續舊金山和約的聲明放棄臺、澎,係,未明言歸屬,且和約適用範圍亦僅限中華民國政府控制的領土,因此為日後中日友好和平條約鋪路。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探討中國締約權問題,認為台北和約未超過舊金山和約,且在日本片面廢除後,已成為歷史文件。成大副教授陳怡凱以兩和約的國際法效力說明,中華民國政府為代理美國在台灣行使信託統治,並在美方同意下成立流亡政府,但隨著這樣的承認因退出聯合國與美中建交而撤銷。

在兩和約生效七十年之際,本會議的召開除希望激發更多元的思考,亦盼在此基礎上,國人能更多地關注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以共同策勵將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