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新聞稿】國內第一個總統資料庫開放了 國史館「歷任總統資料庫」即日起開放 首先推出「蔣經國總統資料庫」1月19 日上午10時舉行線上直播發表會

國內第一個總統資料庫開放了
國史館「歷任總統資料庫」即日起開放   
首先推出「蔣經國總統資料庫」  
 1月19 日上午10時舉行線上直播發表會

線上直播發表會 

線上直播發表會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dW-WbcScE

 

  國史館是「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主管機關,另為修纂研究國家歷史,又是我國總統副總統檔案史料最多且最集中的典藏機關。為了落實「開放政府」與數位時 代的需求,國史館針對歷任總統副總統努力蒐集國內外各種文字和多媒體的資料,藉由學術角度進行整編,利用資訊科技加以整合,於2021年完成「歷任總統資 料庫」建置,2022年1月起免費開放提供各界利用,讓社會大眾可以總統為中心進一步了解國家發展歷程。
「蔣經國總統資料庫」先發
    國史館自2020年6月開始與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建置「蔣經國總統資料庫」。主要內容包括:國史館 及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等政府機關典藏的檔案、蔣經國先生全集、大事長編、手札、旁人對蔣經國的回憶文獻摘抄,以及1977-1979年《蔣經國日 記》公共事務內容類抄等珍貴史料。透過這些數位資源來多元呈現蔣經國的個人生涯及其時代。並利用地理資訊技術製作「蔣經國的外島巡視」等主題地圖,勾勒出 蔣經國的活動足跡。另外廣邀國內外知名學者撰述近50篇事件評述與主題研究,提供背景知識和做為應用檔案史料的入門指引。國史館於2021年9月與美國史 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圖書檔案館簽訂合作備忘錄,適逢該館公開《蔣經國日記》、以及我們國內蔣經國基金會推動籌建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亦即將開放,國史館 希望透過建立專業的學術資料庫,提供學界交流平台,建立研究網絡。
「李登輝總統資料庫」接續
    參考「蔣經國總統資料庫」的架構,今年將賡續建置「李登輝總統資料庫」。國史館於2021年8月起推出「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展覽,並舉 辦「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現正進行「李登輝總統故舊僚屬口述歷史訪談計畫」,以及編纂「李登輝先生大事長編」。未來這些成果將與國史館等政府 機關典藏的資源,以及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捐贈的史料,一起匯入「李登輝總統資料庫」,預計兩年內可以完成建置並開放給各界參考利用。
多采多姿的「歷任總統資料庫入口網」
    國史館將陸續建置歷任總統的資料庫,因此預先設計「歷任總統資料庫入口網」,做為個別資料庫的應用指引及整體數據統計;並有「歷史上的此刻」,按月輪播歷 任總統副總統擘劃國家大政的史料照片;也有「總統動態翦影」,以動態影片展示總統的從政身影;此外還提供總統文告講辭的關鍵詞組分析功能,可以協助理解各 個時期的施政要點與變遷。

照片一、歷任總統資料庫入口網首頁 
照片一、歷任總統資料庫入口網首頁


照片二、總統動態翦影主題示意
照片二、總統動態翦影主題示意

照片三、總統文告講辭關鍵字共現圖 
照片三、總統文告講辭關鍵字共現圖

照片四、蔣經國總統資料庫首頁 
照片四、蔣經國總統資料庫首頁
 
照片五、蔣經國總統資料庫「事件與專題」熱門文章
照片五、蔣經國總統資料庫「事件與專題」熱門文章
 
議程


新聞規劃(活動現場不開放媒體採訪)

歷任總統資料庫網址: https://presidentialdbs.drnh.gov.tw
蔣經國總統資料庫網址: https://presidentialcck.drnh.gov.tw

國史館  敬邀觀賞指教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 02-2316-106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