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新聞稿】威權鬆動:解嚴前臺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 國際學術討論會

1987年7月15日政府宣布解嚴,結束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臺灣民主化的潮流沛然難禦。然而,解嚴前十年間的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陳文成案、江南案等重大政治案件,衝擊海內外,撼動威權體制,應是促使蔣經國總統決定解嚴的重要原因。

國史館有鑒於這一連串政治案件,對於後續臺灣政治發展的重要意義,謹定於2020年12月12、13日(週六、週日)假本館臺北館區四樓大禮堂(臺北市長沙街一段2號),舉辦「威權鬆動:解嚴前臺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國際學術討論會。邀請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若林正丈主題演講〈「民主自治臺灣願景」的一百年〉;政治大學文學院薛化元院長、臺灣大學歷史系陳翠蓮教授、哈佛大學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教授等20位國內外學者發表論文,就解嚴前的重大政治案件、黨外運動、朝野溝通、蔣經國決策思維、美國角色等影響政治變遷的因素進行探討。

主辦單位並邀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蒞臨,於12月12日下午一點十分,以歷史事件當事人身分發表演講,精彩可期。13日下午會議最後一場,由陳儀深館長邀集長期研究臺灣政治史的四位學者進行綜合座談,以更宏觀的視野為本次研討會作結。

回顧臺灣解嚴前十年的歷次重大政治案件,造成朝野拉扯和社會激盪,涉及的人權問題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在眾多檔案史料逐漸開放之際,值得進一步探究。期待本次會議在國內外專家學者的努力下,能增進國人對臺灣民主化過程的理解,並啟發更多的反省與思考。

新聞聯絡人:林秘書02-2316-106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