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會後新聞稿】廖文毅《台灣民本主義》中譯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國史館於本(2023)年318日(星期六)下午2點,假本館臺北館區4樓大禮堂舉辦「廖文毅《台灣民本主義》中譯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活動圓滿落幕。總統府姚嘉文資政、政治受難者前輩陳中統、陳欽生、蔡焜霖、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教授、前會長鄭欽仁教授、臺灣民主運動參與者艾琳達、中正大學政治研究所李南雄名譽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吳叡人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蘇彥圖研究員、臺灣制憲基金會宋承恩副執行長、國家人權博物館詹嘉慧代理副館長等貴賓蒞臨與會。

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台獨既不是異端邪說,也沒有那麼神聖,它只是台灣人在歷史長河裡,歷經荷蘭、明鄭、清國、日本及戰後國府統治,所提出的前途選項之一。廖文毅的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固然是台獨,1959年美國參議院的《康隆報告》也是台獨,當年外交部次長楊西崑為台灣尋找出路,提議改國號為「中華台灣共和國」,當然也是台獨。廖文毅在二二八後被迫流亡海外,從此他的政治立場從原先的聯省主治,轉而堅定的主張台灣獨立,他的主張充分展現在《台灣民本主義》一書之中,本書雖有其「階段性」及「集體創作」的性質,但畢竟是廖文毅從事台獨運動的成熟之作,其特色之一就是提出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作為他日完全獨立的國家藍圖。

接著,總統府姚嘉文資政致詞,他指出1951年《舊金山和約》是確定台灣地位的重要條約,但似乎對廖文毅的影響不大,《台灣民本主義》一書主要談政權問題,即台灣獨立政府的功能與組織,並未涉及太多的主權議題。這本書最重要的歷史意義在於廖文毅作為台獨運動的先驅者,在1950年代就有如此宏觀的視野,主張台灣人要自己當家作主,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

本館同仁葉亭葶協修介紹新書後,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座談,由陳儀深館長主持。首先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吳叡人教授發言,他指出《台灣民本主義》一書幾乎被現今的台灣人所遺忘,這次的重新編輯出版,可說重新賦予這本台獨運動前輩心血之作的全新生命。同時,可藉由這本書,重建及評估廖文毅的台獨運動之路。值得注意的是,廖文毅曾受邀參加馬來西亞的建國大典及亞非第三世界的不結盟運動,不但使其台灣獨立的主張具有國際能見度,也將台灣獨立放在全球第三世界亞非獨立運動的一環,頗具時代的特殊性。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蘇彥圖教授則強調台灣共和國臨時憲法的時代意義,可視為一部「類憲法」。他在日本成立一個流亡政府來從事台獨運動,可能是高估自己,但這部憲法的制訂,除了承載了廖文毅及其同志的台獨理念,也是藉此行動尋求國際支持。台灣制憲基金會宋承恩教授表示,今天台灣已是一個真正的國家嗎?很顯然的,當前的中華民國憲法框架,嚴重束縛了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廖文毅的主張,對台灣的現狀仍具有強烈的批判意義。

接著是綜合討論,陳儀深館長特別邀請李南雄教授、艾琳達女士及陳俐甫教授,分別從憲法的不同面相提出看法。陳俐甫教授強調廖文毅的思維裡,是將台灣視為亞洲的大國人,而非強國的附屬,我們必須回到當時的年代,來看廖文毅如何主張台灣的定位,如何去東南亞建立台灣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如此才能合理評價廖文毅其人。最後,陳館長預告國史館將陸續出版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叢書,包括彭明敏師生的臺灣人民自救宣言案、廖文毅案,以及史明等史料彙編,透過還原台獨歷史的檔案資料的持續出版,使社會大眾理解戰後台灣歷史的經驗與啟示。最後,感謝各位貴賓參與本館今日的活動。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022316-1062

圖1、陳儀深館長致開幕詞

1、陳儀深館長致開幕詞

 

圖2、姚嘉文資政擔任貴賓致詞

2、姚嘉文資政擔任貴賓致詞

 

圖3、贈書儀式由陳儀深館長贈書予姚嘉文資政

3、贈書儀式由陳儀深館長贈書予姚嘉文資政

 

圖4、陳儀深館長主持新書座談會

4、陳儀深館長主持新書座談會

 

圖5、座談會主持人及三位與談人(陳儀深館長右二、蘇彥圖教授右一、吳叡人教授左一、宋承恩教授左二)

5、座談會主持人及三位與談人
(陳儀深館長右二、蘇彥圖教授右一、吳叡人教授左一、宋承恩教授左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