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國史館新聞稿

自由時報 2023/02/18 報導國史館「十大建設」桌遊竟是中國製造 特澄清說明如下:

為推廣歷史教育,寓教於樂,2008 至 2011 年間,國史館陸續以關鍵歷史事件為主題,搭配照片、圖表等史料,借用桌上遊戲(Board Game)型式加以遊戲化,前後合計製作出版 4 款歷史主題桌上遊戲。希望藉此讓民眾特別是年輕族群對「歷史只是人名、地名、年代、事件等生硬知識」的刻板印象,在雅俗共賞的遊戲過程中,深化培養國人對歷史的認識與興趣。

在 2009 年,適逢馬英九政府擴大籌辦各項「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活動」,國史館規劃利用館藏《蔣經國總統文物》相關內涵與素材開發製作歷史主題桌上遊戲,以蔣經國在臺灣最為人所知的「十大建設」為遊戲設計主題。

經公開招標後,該案由亞灣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承攬開發製作。查亞灣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是設籍嘉義的老牌本土廠商,1962 年創立,以生產《大富翁》等各式棋類、益智類遊戲為主。90 年代末期,該公司在福州設立基地(即福州亞灣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且兩岸開放交流以來,前進中國大陸開拓商機的臺商不知凡幾。投標廠商是符合當時法令規範投標資格。

國史館「十大建設」桌上遊戲主題內容完全是臺灣本土歷史,與中共毫無關係,更無受中共統戰之事。今後本館若有類似產品委外製作,會特別規範相關事宜,以符合社會期待。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 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