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19個小觀茶—館藏史料與總統副總統文物展

展期:2022/10/17~
地點:臺北館區2樓
PDF檔展覽參觀簡介摺頁


國際貿易的巨輪將一株株茶苗點落在臺灣的大地,高山丘陵地形和海島型氣候,讓此處成為茶樹適宜生長的居所。環境高濕起霧點低,不只譜出臺灣茶葉獨特香氣與韻味,更轉動了百年中你我的生活日常,以及茶業的歷史鳴唱。

清治時期臺灣最初製造為烏龍茶,並以Formosa Oolong之名聞名世界。日治時期烏龍茶為外銷重點,1920年代包種茶開始發展,1930年代紅茶竄起,與烏龍茶、包種茶三足鼎立。戰後,1960年代始生產綠茶,至1980年代成為主力外銷,造就茶產業的黃金歲月。本館典藏「臺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史料」以及所屬文獻館典藏「臺灣總督府檔案」,為大時代中的臺灣茶湯留下了最佳視野。

館藏「總統副總統文物」中的禮品,是總統副總統於出訪、接見、訪視時所收到的贈禮,足以提供世界的茶影。待客以茶,我們以館藏史料與文物點亮了19盞茗品,邀您一同觀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