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臺灣歷史上的選舉

展期:2020/05/20~
地點:臺北館區1樓
本展示主要探討自1935年臺灣歷史上 第一場選舉開始至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跨越70年以上人民爭取參政權的歷程與重大案件,這些過程與其說是選舉制度的轉變,不如說是人民追尋民主與自 由的歷程。
展示共有三個主題:「日治時期與戰後初期」介紹臺灣總督府於1935年實施臺灣地方自治改正 案,將街庄協議會、市會部分開放民選,因而有了臺灣史上的第一場選舉,利用多媒體語音方式呈現當時以日語片假名拼讀成臺灣話,好讓警察或相關單位能宣讀給 臺灣人聽的「島民須知選舉 心得通俗講話資料」,也有「選舉歷程遊戲」帶領參觀民眾體驗日治時期的選舉內容,非常值得一看!戰後,政府接收臺灣,1946年展開各級民意代表選舉,相 較於日治時期,不論是選民或被選舉人方面都有顯著的進展,本館特地向多位蒐藏家借展當時的公民證供民眾參觀,這些都在展間一一呈現。
「戒嚴時期」因實施動員戡亂暨戒嚴的臨時體制,限縮了憲法正常效力,選舉方式遭扭曲,形成中央 權力封閉、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並且有抹黑造謠、買票賄選情形,1977年中壢事件被認為是民眾首次自發上街頭抗議舞弊,開啟黨外街頭運動序幕,展 場中特別輪播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所提供的中壢事件檔案影像93幅,促進民眾了解當時事件發生的現場。除此之外,自72則由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提 供的影片中,剪輯了12分鐘片長的「戒嚴時期之各項選舉面面觀」將帶領觀眾了解1949年至1987年間的選舉流程與面貌。
「民主化時期」展間以亮麗的色彩引領觀眾探討解嚴後臺灣選舉的發展,以圖表歸納的方式整理了七 次修憲的內容、多黨競爭逐漸嶄露的數據、總統直選的得票統計等,都以易讀、清楚、圖文並茂的輕鬆方式提供觀眾解嚴後臺灣選舉的特色。
透過選舉,我們有機會實現個人理想的生活,也可以影響國家未來的前途,這正是「民主的重量‧自 由的滋味」。期望觀眾得以從展示中體會人們對於民主自由的追求是選舉制度改進的動力,從少數精英到多數民眾的加入、努力不懈的爭取,才使得我們可以自由做 主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