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國史館新聞稿_《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謹訂於2016年5月4日(星期三)上午9時,假本館臺北辦公室(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為總統、副總統文物的主管機關,負責行憲以來歷任總統、副總統任職期間因活動所產生之文物的徵集、典藏、管理、研究、編纂及出版。迄2015年止,已出版蔣中正、蔣經國、嚴家淦、李登輝、陳誠、謝東閔等正、副總統的相關口述歷史、史料彙編、照片集等,本(2016)年5月將出版《非典型副總統呂秀蓮》,為臺灣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也是民選總統後唯一連任副總統的回憶錄。
全書共計三冊:第一冊「政黨輪替」、第二冊「驚濤四年」、第三冊「非典型外交」。「政黨輪替」與「驚濤四年」分別敘述2000-2004年、2004-2008年兩屆副總統任內所經歷的重要事件;「非典型外交」主要敘述外交事務,回憶十一次出訪及所推動的重要國際事務。呂前副總統透過許多實證資料還原當時情境,為許多至今尚無法解讀的爭議事件,提供更全面、更深入的解釋,也藉此澄清媒體的猜臆,可說是了解2000年臺灣首次政黨輪替,以及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期間推動各項政務之重要參考資料。
本次新書發表會,除播放照片集錦以「相片說故事」外,並邀請三本書序文撰者: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以及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分別致詞推薦,再由呂前副總統發表感言,最後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資深媒體人胡忠信作講評,精彩可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