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陳儀深接任國史館館長 持續推動轉型正義

國史館7月10日上午在館內舉行新任館長交接儀式,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監交下,代理館長何智霖卸下館長職務,交接給新任館長陳儀深。陳秘書長在致詞時對國史館近年來在前館長吳密察帶領之下,積極推動檔案清查、解密、開放等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以及何智霖副館長代理館長期間的辛勞,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陳秘書長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積極推動轉型正義,而轉型正義奠基於還原歷史真相,國史館推動開放檔案,為轉型正義提供了厚實的動能,她期許新任館長,以其豐富的經驗與學養,引領國史館走出另一番新氣象。
新任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致詞時表示,一個國家應該有歷史發展的眼光,國史館肩負國家塑造的任務,與行政院所屬檔案管理局的屬性不同,在國家化的過程中,國史館有其傳承與不可替代的使命。檔案法通過後,國史館雖然不再徵集檔案,但是包括二二八受難者、白色恐怖及政治受難前輩的歷史,都是國史的一部分,不能視而不見。蔡總統十分重視轉型正義,國史館也是轉型正義其中的一環。轉型正義、國家認同的塑造,都是健全的國家所不可或缺的。
總統府7月5日發布由陳儀深接任國史館館長,10日上午辦理交接。就任典禮在樂團演奏「四季紅」、「白鷺鷥」、「快樂的出帆」等輕快悠揚的樂聲中展開,歷時五十分鐘,到場貴賓包括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國策顧問劉昭惠、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二二八受難家屬以及白恐受難者第二代、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賴振昌等約五十餘人。
新聞聯絡人:何科長 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