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國史館新聞稿

兩岸史學界每年均有頻繁學術交流,參與活動的學者咸感兩岸近30年來在不斷的交流中,一步一腳印的推動近代史學研究才有今日的成果,這一互動過程有許多值得紀錄的內容,而未來更有待史學界進一步的努力以開創新局。
爰此,由中國近代史學會、中正文教基金會主辦,國史館協辦之「互動與新局:三十年來兩岸近代史學交流的回顧與展望」討論會,今(14)日假臺北市延平南路文化大學城區部大新館舉辦。兩岸研究民國史之學者如楊天石、張玉法、張憲文、蔣永敬、張海鵬、陳永發、吳景平、黃克武、王建朗等;重要檔案館負責人如北京第一歷史檔案館副館長李國榮、南京第二檔案館副館長馬振犢、上海市檔案館館長朱紀華、重慶檔案館資料處處長唐潤明、中央研院院近代史研究所郭廷以圖書館主任林玲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主任王麗蕉、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副局長林秋燕等近三十餘位,共聚一堂,發表論文並進行交流,更期待藉此推動民國檔案的開放、研究與運用。
14日會議開幕式中,除中國近代史學會黃克武理事長致歡迎詞外,國史館館長呂芳上並在會中宣布,為進一步開放史料、便利研究,國史館決定採取三項新措施:
一、「國史館數位檔案典藏系統」線上閱覽全宗新增加「資源委員會全宗」。目前 已開放「國民政府檔案」全部數位圖檔計7,073筆,可於線上遠端閱覽,使用者只需申請帳號密碼即可在家中電腦閱覽圖檔。自今年5月,將再開放「資源委員會」數位圖檔計27,935筆。
二、總統副總統史料開放複製:國史館在今年招商委由專業資訊廠商進行「史料文物查詢系統」閱覽功能之更新擴充,預計最近可以完成,屆時將開放「總統副總統史料」之複印、複製服務。其中最大宗的是蔣中正總統檔案,亦即大溪檔案。目前規畫比照一般史料,開放已解密之總統副總統史料,複印每卷(件)以二分之一為限,每人每年複印以500張為限。
三、即日起陸續開放已解密、數位化整理完成之史料:
(一)「蔣中正總統文物─特交檔案黨務類資料」72卷,1621件。
(二)「總統府檔案」全宗:包含蔣中正總統手令、二二八相關檔案、孫立人案、毛邦初案、吳國楨案、李宗仁在美活動案等1950年代政治三大案文件,共計98卷。這些檔案的開放,相信有助於1950年代歷史的了解。

新聞聯絡人:林專員(02)2316-1064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