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日治時期臺灣「亞洲型霍亂」研究(1895-1945)

出版年月:2017-12-01
編/著者:魏嘉弘
精/平裝:平裝
定價:400
開數:18K〈23x15.5公分〉
書籍簡介:
「亞洲型霍亂是由霍亂弧菌所導致的急性腸道傳染病,目前多數國家或地區仍將其歸類為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亞洲型霍亂造成令人驚駭的死亡率,以及對社會、民生重大的影響,與14世紀以前在歐洲大陸流行的鼠疫相似。1820年代起,「亞洲型霍亂」以印度次大陸為中心,造成了跨世紀與跨洲際的六次世界性大流行。日治時期該傳染病在臺灣的流行和防治。日軍登陸臺灣與澎湖之初,軍中爆發嚴重的霍亂流行,治臺之初總督府即致力於臺灣的衛生改革,霍亂卻接連爆發大流行,席捲全臺,民眾有所警覺而配合政府的衛生政策。日治後期,臺灣已不復出現大流行,總督府藉助博愛會組織,將防疫經驗推廣至中國華南、南洋等地,有效阻絕霍亂病原菌侵入臺灣。本書以歷史研究法為主,兼採現代生物學、流行病學、公共衛生學、微生物學、傳染病學等之研究成果。主要利用臺灣總督府出版之官方文獻、報章雜誌等資料,以瞭解總督府對亞洲型霍亂的掌握,觀察日治時期至光復初期日本與臺灣醫學界對亞洲型霍亂的病因、病理、病態及病史之研究。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