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日治時期臺灣監獄制度與其實踐

出版年月:2014-09-01
編/著者:林政佑
精/平裝:精裝
定價:300
開數:菊16開〈21x15公分〉
書籍簡介:
本書利用《總督府公文類纂》等官方資料、《臺灣刑務月報》等期刊雜誌以及時人的傳記日記等史料,探討日本統治時期臺灣監獄制度與社會的互動關係。本書從三個面向來討論日治時期臺灣監獄制度與實踐:其一,從日治時期臺灣監獄法制與相關制度設計的變革,觀察現代型監獄制度如何在臺灣移植和整備;其二,結合其他刑罰與刑事政策的視角來討論日本帝國對於犯罪人的東方主義想像、臺灣刑罰的社會控制策略,以及該體系所呈現的政治經濟關係,並且隨著走入戰爭時期,殖民地臺灣的監獄制度與日本內地、殖民地朝鮮監獄制度產生許多的落差,由此呈現規訓程度差異的情形;其三,考察監獄內部相關實踐,從中看出日本帝國如何製造次等帝國臣民,也看到臺灣知識份子對於現代型監獄制度的理解。從這一段監獄機制建立與控制與歷史,來思考現代性、殖民主義和法律的關係。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