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從Basay到金雞貂: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性質與變遷

出版年月:2011-09-01
編/著者:吳佳芸
精/平裝:精裝
定價:300
開數:菊16開〈21x15公分〉
書籍簡介:
本書係以臺灣北部濱海地區的原住民社群關係為研究核心,從「地域社群」概念出發,透過歷史性的觀察視角,檢視17世紀至清代的北濱原住民──17世紀的Basay部落,與清代金包里、大雞籠、三貂三社,歷經荷西勢力進駐與清朝帝國體制麾下,其社群內部結構、對外村際關係、與外來勢力的互動現象及變遷。藉由文獻、契書、考古資料,剖析兩個時代的社群呈現在社會、經濟、文化層面的延續性、相關性、抑或斷裂性,以及社群關係之結構內涵所發生的作用。北部濱海地區做為一個完整的地理區域,從Basay到金雞貂,係從原始建構在血緣、地緣而發展出具有相當程度文化同質性的社群關係,經歷清朝政治勢力與漢人社會在各方面產生一體兩面的影響下,形成的金雞貂三社社群關係與結構已然改變,無論是空間上的社域分佈,亦或與住民密切相關的生計問題、文化傳統,均顯示變遷的痕跡。北濱原住民的地理、歷史特殊性,有臺灣島上強烈區域性發展的特質,藉由本文的論述,希望能提供一個可探索的途徑,去瞭解臺灣原住民社群關係之相關議題。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