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海軍與臺灣沉船打撈事業(1945-1972)

出版年月:2011-07-01
編/著者:劉芳瑜
精/平裝:精裝
定價:350
開數:菊16開〈21x15公分〉
書籍簡介:
本文運用《國防部檔案》,釐清二戰後中華民國海軍在臺灣左營、澎湖進行沉船打撈的情形。海軍採取軍民合作,借助人民力量打撈沉船,藉此疏濬臺灣港口、恢復交通,並進一步利用打撈獲得經費重建港口,提升國防軍事能力。在探討區域性的沉船打撈作業之後,再聚焦於阿波丸此一具體個案之探勘活動;觀察1950至1970年代中華民國政府在兩岸局勢及國際變化之下,對於探測阿波丸態度的轉變。作者藉此比較在區域性打撈和海峽探測沉船中海軍的角色及其控制力,呈現海軍研究的另一面相;此外,本文亦論述沉船打撈引領其他行業影響臺灣社會的發展,並以打撈技術作為外交手段,到東南亞各地協助打撈,維持中華民國與他國的友好關係。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