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

 

戰後臺灣民主運動史料彙編(一)從戒嚴到解嚴

出版年月:2000-12-01
編/著者:薛月順、許瑞浩、曾品滄
精/平裝:精裝
定價:330
開數:菊16開〈21x15公分〉
書籍簡介:
民主發展是戰後臺灣最重要成就之一,與另一成就——經濟奇蹟同為世人所矚目與豔羨。臺灣的民主自由並非一日一夕之間順利形成,而是以許多血汗換取的成果。從1949年執政當局實施戒嚴以來,人民的參政、集會遊行、言論、出版、結社等基本人權,即受國民黨威權政治體制所限制,異議分子也頻遭鎮壓、逮捕。為了鬆動、瓦解這個威權體制,民主運動者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不畏迫害,與當局周旋。直到1987年,國民黨在內外情勢壓力下,終於宣布解除戒嚴,歸還人民應有的權利與自由,臺灣的民主終能開花結果。 為了使世人了解這段民主發展的歷程,並傳承前人爭取自由與民主的寶貴經驗,國史館於2000年開始著手整理戰後臺灣民主運動之相關文件史料,並陸續出版「從戒嚴到解嚴」、「組黨運動」、「從黨外助選團到黨外總部」、「國會改造」、「地方自治與選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7種共12冊之史料彙 編,搜羅宏富,已成為戰後臺灣民主運動最完整與重要的史料集成。
Click 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