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簡介

國史館1947年成立於南京,1957年在臺復館。2001年,修正公布《國史館組織條例》,設修纂、審編、采集、秘書四處,並於2002年將原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更名為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納入轄下。2004年,制定公布《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明定本館為總統副總統文物業務主管機關。

本館典藏機關及私人移轉、捐贈的檔案、史料及總統副總統文物。館藏中最著名者即是一般俗稱「大溪檔案」的蔣中正總統檔案,又如資源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機關之檔案亦是見證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文獻。館藏珍貴檔案中,〈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中華民國憲法》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寶,〈香港地區日軍向同盟國投降降書〉、〈孫文手繪民生主義圖〉則列為重要古物。

本館典藏之檔案、文物,均依據藏品屬性進行管理,其作業包括除蟲、修護、裱褙、整編、數位化等,以提供後續開放應用。

秉持開放政府的原則,本館建置的「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http://ahonline.drnh.gov.tw),提供線上查詢檔案史料文物目錄的服務,便利民眾應用館藏。使用者先由系統查詢所需的檔案文物後,根據查詢結果指引,可直接閱覽線上開放的檔案;或線上查調申請後,至本館臺北館區數位檔案閱覽室、新店館區原件檔案閱覽室應用。臺北館區另設有圖書室,提供民眾閱覽服務。

臺北館區設有展場,常設展主要展出總統副總統文物,其中「總統的禮品」主題,展出友邦及民眾餽贈總統之禮物,有萬餘件館藏品不定期更展;另有「建築的歷史」主題,講述臺北館區這棟始建於1924年的古蹟建築。此外,還有不定期推出的館藏特色檔案史料特展。

本館臺北館區定期舉辦檔案、文物、歷史主題演講,另不定期舉辦研討會、新書發表會、座談會等推廣活動。

本館持續出版檔案、文獻、歷史主題的紙本與電子書,以促進館藏之推廣應用,包括典藏檔案概述、總統副總檔案目錄叢刊、史料彙編等。同時編輯發行電子報及歷史研究學術期刊《國史館館刊》,後者已被列入為「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

國史館簡介影片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