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戰後臺灣政治案件─蔣海溶案史料彙編

編者:廖文碩
2019年12月 精800元
蔣海溶(1910-1978),福建福州人,福建法政專門學校法律系畢,曾任福建省戰區檢察官、國民黨中統局專員等,後任內政部調查局科長、副處長、專門委員,司法行政部調查局處長、簡任一級秘書。1966年因「閩匪潛臺新聞工作組織案」被舉報,經臺灣警備總司令部以意圖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罪名判處死刑,更審判決經國防部覆判判處無期徒刑,1978年死於景美看守所。
蔣海溶作為國家長期戒嚴體制下情治與監控系統的一員,最終成為體制的受害者。本書選錄檔案管理局所藏4個全宗檔案資料,勾勒蔣海溶自被捕至身歿歷時共約12年發展過程,對照呈現本案兩造說法,俾利讀者檢視戒嚴時期情治活動與軍事審判情形,並進而審思國家政權對人民的權力關係,以及法治的本質與目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