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引水發電

濁水溪水力發電系統(1946-2015)館藏檔案文物精選
展期:2019/12/23~
地點:臺北館區2樓

本館檔案豐富,此展精選本館典藏之1946-2015年濁水溪流域發電系統檔案為展示主題。濁水溪被稱為「母親之河」,是因其為臺灣最長、流域極廣、含砂量最高的第一大河川,自古先民利用濁水溪水灌溉,肥美的沖積土造就了農業發展,養育了這塊土地上的人們。 本展示以圖文編排介紹自日治時期即為發展臺灣電力事業,積極開發水力資源,約有三分之一發電量來自日月潭第一水力發電所(即今日之大觀電廠);並序列從建造日月潭水庫到萬大水庫之紀要大事;最後以水資源與水災難為子題,搭配影片觀賞之手法拋磚引玉引發觀者共同省思水土保持、沙泥淤積等議題。
展牆或展件上安排了許多QR Code,拿起您的手機掃描一下,可以連結到「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看到該展件更多的檔案資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