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專題名稱:戰時中國空軍員生赴美受訓之經過(1941-1945)
主講人:陳頌閔(國史館修纂處助修)
時間:2024年5月9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空軍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興起的軍種,由於作戰速度快、面積大,在戰場的戰力不容忽視。一戰結束後軍事學家察覺制空權的重要性,積極倡議。於是英、法、義等國相繼發展航空教育,建立空軍。然相較於西方國家,中國空軍發展顯得十分緩慢,並且希冀外國教官協助。1930年代,中國航空教育,先有德、美、義、蘇等外籍顧問參與,其中美籍顧問團以裘偉德(John H. Jouett)等為主,參與了中央航空學校的建置,深刻影響近代中國空軍教育發展。1937年,第二次中日戰爭爆發,中央航空學校輾轉遷至雲南昆明。1938年7月,定名為「空軍軍官學校」。1941年,中美兩國航空教育再起合作,中國派遣空軍軍官學校員生赴美,接受美式航空訓練及駕駛新式飛機,其重點是建立中國本土空軍,以加強空軍的作戰能力。這些中國飛行員返國後,一方面引入美式航空訓練知識;一方面也促成了「中美空軍混合團」(Chinese-American Composite Wing, CACW)成立,對近代中國航空教育產生莫大的助益。這些赴美受訓的空軍官校員生,後多成為空軍的重要幹部,對臺灣空軍的發展影響深遠。

 

※本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演講中請勿錄影、錄音、直播,或未經授權將演講內容及影像公開傳播。
※聯絡信箱:采集處第三科 extension@drnh.gov.tw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clear
驗證碼圖片 驗證碼語音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