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館藏介紹

  本館為「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的主管機關,也是國內重要檔案史料庋藏機關,典藏機關及私人移轉、捐贈的檔案、史料及總統副總統文物。典藏之檔案、文物,均依據藏品屬性進行管理,其作業包括除蟲、清潔、修護、裱褙、整編等,以提供後續開放應用。
 
  館藏檔案史料約47萬餘卷,總統副總統印章、勳章、禮品、衣飾及物品等文物約6千餘件。以國民政府等運臺機關檔案及中華民國行憲以來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歷任總統、副總統文物史料為主要典藏特色,可見證國家發展歷程及不同時期國家領袖主政的經緯。
 
  館藏檔案史料中最著名者,即是一般俗稱「大溪檔案」的蔣中正總統檔案,又如資源委員會、農業委員會等機關之檔案亦是見證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文獻。館藏珍貴檔案中,〈日本國向同盟國投降書〉、〈中華民國接受日本國投降文件〉、《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中華民國憲法》已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國寶,〈香港地區日軍向同盟國投降降書〉、〈孫文手繪民生主義圖〉則列為重要古物。總統副總統文物中較著名的如孫文手書《國民政府建國大綱》長卷、中華民國行憲後之首位總統於行使元首職權、發布命令時用的「總統之印」、中華民國政府在臺首次刻製國家元首蓋用於呈文、簽呈、報表及其它公務檔案的「總統之章」、名家篆刻的「蔣中正印」名章等。另禮品文物亦質量豐美。
 
  前述檔案史料文物計分為總統副總統文物、機關檔案、專藏史料及其他史料4大類、98個全宗,可於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點選全宗名後的圖示,即可進一步閱讀該全宗之簡介概述,或由該系統查詢您所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