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會後新聞稿】「解讀檔案・書寫歷史——國史館2022年學術討論會」(2022.12.10-11)

2022年12月10、11日(六、日)本館於臺北館區大禮堂舉辦「解讀檔案・書寫歷史——國史館2022年學術討論會」,本次學術討論會,在充分的討論及意見交換中,圓滿落幕。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及人權工作者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女士,兩位貴賓以台灣爭取民主化過程的當事人全程與會,並提供第一手的回憶與見證。

陳儀深館長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國史館由於機關屬性,以及館長和同仁對時代需求的認知,多年來編輯出版了很多種的史料彙編,數量居國內各公私立機構之冠;但出版檔案彙編的目的,是為了提供更多的史料給各界,根據檔案資料寫出好的文章,達成所謂「為國存史」的目的,並不是像有些人所誤會國史館直接「纂修國史」的封建觀念。

陳館長指出,國史館並不負責撰寫國民教育的教科書、亦非大學聯考或高普考的出題機關。當然,編輯檔案史料的主題有我們的時代關懷:包括台灣從威權到民主是怎麼走過來的、戒嚴時期政治案件的真相,幾年來已出版了鹿窟案、雷震案、統中會案、陳文成案、江南案、蘇東啟案、泰源事件、美麗島事件等檔案彙編,也舉辦過「台灣歷史上的選舉」、「威權鬆動——解嚴前台灣重大政治案件與政治變遷(1977-1987)」、「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等主題的學術討論會,所傳達的訊息,相信有助於台灣人理解自己、理解台灣現狀之所以然。

陳館長藉著邀請到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蒞臨致開幕詞的機會,向游院長及與會來賓分享本(2022)年8月赴韓國考察總統圖書館/紀念館制度的體會與思考。韓國除了有管理全國檔案的「國家紀錄院」(類似我國的檔案管理局)之外,還有一個獨立的「大統領紀錄館」,類似這幾年來我們所倡議的「歷屆總統圖書館」;像美國一樣,韓國對「總統檔案」有法律上的定義,有別於一般的政府檔案;相較之下,台灣現行法制僅對總統副總統「文物」有所界定,不及於總統檔案。此外,韓國還有由地方政府及個別總統的基金會所完成的朴正熙、金大中、盧武鉉、金泳三等總統紀念館。陳館長認為韓國透過他們的總統圖書館制度,展現了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氣魄。這些制度與舉措的背後,都需要相關的立法工作作為基礎。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在貴賓致詞時表示,談到「書寫歷史」,使他不禁想到1989年12月就任宜蘭縣縣長後,相繼推動「文化立縣」、本土語言教學、設立縣史館、編纂有別於傳統方志的36本專史等政績。儘管,重視本土歷史,但現在回想起來,相關努力乃至個人對台灣史的認識仍有所不足。自擔任立法院院長後,即鼓勵院內同仁至少能夠進修3學分的台灣史,也曾舉辦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舊金山和約七十年展等。明(2023)年1月31日將從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責任政治、民意政治的角度,舉辦民主國會展覽,以1993年2月1日即萬年國會「老賊」退職、由台灣選出的立法委員報到就職日,作為民主國會成立30周年的紀念日。同時,2023年也是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的政治結社——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及後來釀成的「治警事件」一百週年。

游院長在致詞的後半特別強調歷史的重要性——「亡國必先亡史」。台灣必須找回先民抵抗外侮的精神,才能夠有足夠的意志,抵抗那個經常會霸凌、侵犯我們的「鄰居」。烏克蘭有總統、政府、國軍、武器,以及民主陣營國家的協助,在烏俄戰爭中能撐過1週就備受國際讚譽,而台灣先民面對日本根據《馬關條約》接收台灣時,沒有烏克蘭所擁有的任何條件,但由北到南仍舊抵抗,支撐了五個月又二十天,真的很了不起,並非有人所說台灣只有失敗的經驗,不願守衛自己的家園。

游院長認為台灣必須做到「上兵伐謀」,讓習近平感到台灣很難吞,讓他不敢來,設法打消他的侵略計畫,硬吞就會像俄國總統普丁一樣「哽著」(kénn--tio̍h,噎到),要有足夠的防衛意志才能讓對方不敢來。最後游院長自謙說道,從政40餘年來,重視本土歷史雖然超過30年,仍沒有做好,現在看到各位學者專家如此努力,感到十分尊敬,也希望大家共同想辦法加強台灣人民的防衛意志。

游院長致詞完畢後,陳儀深館長致送本館《111年度考察韓國總統圖書館制度心得報告》後,隨即展開兩天的議程。首先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女士進行主題演講,講題為「政治檔案和口述歷史下的『愛國青年會』案的主角林慶雲」。各場次的論文主題包括二二八事件、50年代政治案件、國家對社會的監控、美麗島事件,以及奧會模式。具體內容有:林頂立創辦《全民日報》與其軍統局台灣站長的交錯縱橫、二二八事件後丘念台的政治動向、廖文毅《台灣民本主義》誕生的脈絡考察,以及「半山」一詞的釐清辨析等。具體個案則有鹿窟事件、「重整省工委案」、「熊傑案」、「靖山專案」、「蘇東啟案」、「長老教會被監控案」、「龔德柏案」、「余登發案」的救援等,以及美麗島事件本身及鼓山事件、高俊明藏匿施明德、對林義雄的監控等案外案,各篇均有精闢且深度的析論。

本次討論會的特色之一,誠如陳館長在致詞中指出:24篇論文裡面,有15篇是由館內的修纂同仁所撰寫,向館外學者邀稿的只有9篇,六成多是由館內修纂同仁擔綱撰寫,這樣高的比例應該是空前的。同時,也展現本館修纂同仁近年來編輯檔案、解讀史料所下的功夫。與會的學者群,如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李福鐘等,均不約而同地指出國史館堪稱是戰後台灣史研究量能最高的機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