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新聞稿】解讀檔案.書寫歷史 國史館2022年學術討論會

本諸於對戰後臺灣政治發展之歷史關懷,以及對臺灣現狀之所以然的探索,本館謹訂於本(2022)年12月10、11日(六、日),假本館臺北館區四樓大禮堂,舉辦「解讀檔案.書寫歷史——國史館 2022 年學術討論會」。

本次會議特邀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致詞,並邀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女士進行主題演講,講題為「政治檔案和口述歷史下的『愛國青年會』案的主角林慶雲」,精彩可期。參與撰稿發表的作者,除了本館多位修纂同仁以外,又邀集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所長林果顯副教授、李福鐘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陳佳宏副教授、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蘇瑞鏘副教授、長老教會研發中心特約研究員鄭仰恩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正慧助研究員等學者專家,針對新近出土的國家檔案史料予以解讀,發表24篇重要論文。

本次討論會針對戰後臺灣政治案件進行多面向的探討。議題自「二二八事件」談起,並透過個案研究,指出1950-1970年代政治案件的監控手段與操作手法。就針對戰後臺灣的政治發展至關重要的「美麗島事件」安排二場次的深入討論,包括事件前政府當局如何動員統治機器、安排劇本,乃至事件後的「失控」審判所帶來的社會效應,以及對涉案關係人的清查與監控等後續波瀾,均在分析之列。最後,則對臺灣參與國際體育賽事的「奧會模式」的形成脈絡進行考察。

本次會議係以本館近年來出版的檔案史料彙編成果為基礎,由館內修纂同仁結合各界專家學者努力鑽研下,不但能增益國民對臺灣民主化過程及國際地位處境的理解,更能啟發更多的當代省思。

國史館 敬邀採訪
新聞聯絡:林科長 (02) 2316-1062
張專員(02) 2316-1063
議程:如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