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館藏《賠償委員會》全宗檔案全數開放線上閱覽

行政院於民國33年設置抗戰損失調查委員會,歷經更名、改隸,至35年成立行政院賠償委員會,其執掌為辦理調查統計抗戰公私損失,規劃對於日本責令賠償,及審議支配賠償物資等事宜。由於抗戰損失調查工作實際已停止,及美國對日政策轉變,日本賠償作業停滯,因此該委員會在政府遷臺後並未恢復建制。
國史館典藏之《賠償委員會》全宗,係經濟部於54年移轉入館,檔案期間自20年至38年,內容為因外敵侵略造成各地區機關、團體直接或間接之損失調查統計、損失賠償調查、追還劫物,以及委員會運作之綜合事務等案卷。是研究九一八事件後,因戰爭造成各機關、團體人口傷亡及財產損失的重要檔案,甚至包含各地海外華僑損失情形;另,對於各地區或機關查報或聲請日本歸還劫物、相關組織規劃籌設及運作過程等,也有不少案卷。
《賠償委員會》全宗數量龐大,經陸續數位化及進行開放應用檢視,影像全數完成上網,總計12,097卷共計119.4萬餘頁,各界可隨時透過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https://ahonline.drnh.gov.tw),免費查詢使用這批躲過戰火,留存距今將近70到90年不等彌足珍貴的檔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