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館藏《國民政府》及《總統府》全宗檔案提供全數位化服務

國史館館藏《國民政府》及《總統府》2全宗檔案已全數完成數位化,計8,574卷,逾116.5萬頁,除少數因權利等因素需到館閱覽外,其餘均已開放上 網,供眾免費使用。
近年來本館秉持落實政府資訊公開政策,館藏檔案完成數位化後,儘速依據前置作業的清查結果,分別上網、提供到館閱覽或申請閱覽。其中「申請閱覽」部分,係 因檔案內容涉個人資料或隱私等限制應用事項,須逐頁檢視,經遮蔽或抽離處理後,方能提供應用。然囿於人力,多於民眾提出申請之後,才進行處理。
本館為了加速數位檔網路服務,在有限人力下,仍啟動進行數位檔主動檢視,以增加線上閱覽數位檔的數量,期於疫情期間,減少人員流動的狀況下,降低使用檔案 研究者受到的影響,並提升本館服務質量。
本次開放上網,為上半年度完成主動檢視之《國民政府》4.8萬頁及《總統府》1萬頁數位檔,目前《國民政府》全宗7,084卷、103.6萬頁及《總統 府》全宗1,390卷、12.9萬頁檔案已全數開放上網。此外,《司法院》3,677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1,854卷、《閻錫山史料》 1,732卷、《汪兆銘史料》89卷、《戴笠史料》59卷、《軍情局(抗戰時期數位檔)》147卷等全宗,也是整個全宗皆已數位化且全部數位檔都提供線上 閱覽,歡迎各界隨時隨地透過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https://ahonline.drnh.gov.tw)免費查詢使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