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19個小觀茶—館藏史料與總統副總統文物展」開展

「19個小觀茶」是什麼?是哪19個?國史館又跟「茶」有什麼關係?歡迎大家帶著好奇與熱情來一探究竟!


國史館(以下簡稱本館)張炎憲前館長有感於茶業在臺灣經濟發展史上的重要性,在前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許賢瑤副教授的介紹下,2007年將「臺北市茶商業同業公會」自日治時期以來典藏極為珍貴的臺灣茶業資料,移轉進本館進行數位化作業,除典藏之外,也進行相關史料彙編、口述訪談計畫,終於予以消化並於本(2022)年辦理了主題相關的展覽。


《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自2004年公布施行,明定總統副總統於任職期間因公務產生的各種文物,交由本館管理。總統副總統於外交出訪、接見國內外人士、訪視民情時所收到的贈禮,形式與種類豐富,本次展覽也將展示精選總統副總統文物中「茶」主題禮品,希望呈現世界各地的茶相關特色。


除此之外,也搭配部分本館所屬臺灣文獻館之臺灣總督府檔案,以19個小主題串接起茶的史料與文物敘述,將帶給觀眾19項不同的茶知識。在本館館藏史料與總統副總統文物中觀「查」、觀「察」,便能觀「茶」,以生活化的語言推廣本館館藏,企圖強調「檔案史料」與「文物」之間互相結合與演出,才是最精彩的呈現。


展覽自即日起開放,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及特別開館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相關摺頁、簡介可上本館官方網站–展覽參觀–當期展覽查詢。展覽內容精選,也將可透過本館「時遞‧光域—智慧展示大平臺」(exhibition.drnh.gov.tw)觀賞。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 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