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 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對臺灣的政治發展有巨大且深遠的影響,其相關史料於1987年解嚴後陸續問世;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後,更有大批政府機關檔案出土;2002年起,檔案管理局邀集學者專家組成美麗島事件檔案徵集專案小組,積極檢選、徵集、編目、整理,並陸續開放。這些政府檔案,雖在近年的研究著作中迭被引用,但迄今仍未有整體而有系統地彙整呈現,俾供社會各界更有效率地應用。國史館本著修纂研究國家重要史事的法定職掌,以及落實「開放政府」和促進「轉型正義」的時代使命,繼出版一系列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後,賡續編輯出版美麗島事件的關鍵拼圖,即當時政府各行政、司法部門及情治機關的核心檔案。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本次發行的《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範圍涵蓋美麗島雜誌社總社和各地服務處的成立與運作及其效應,高雄事件的發生,後續的逮捕、偵訊、軍法和司法審判,事件後政府的處置等,完整呈現「美麗島事件」在政治面與司法面的過程與影響,其中披露的檔案內容可彌補以往史料中較欠缺的細節,尤其是情治機關對黨外活動的監控,乃至偵查過程及如何研擬審判策略等層面。


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此次能順利出版,需感謝國家人權博物館協助調閱檔案,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提供檔案,國家安全局等單位大力配合,將檔案解降密並同意公開印行。期待透過本史料彙編之出版,推動鼓勵各界應用研究,解析臺灣自1980年代起的轉型歷史,共同見證威權鬆動、乃至民主化的國家鉅變。


國史館謹訂於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下午2點,假本館臺北館區(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戰後臺灣政治案件─美麗島事件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特別邀請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姚嘉文資政,及辯護律師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蒞臨致詞,並邀請對此議題有精闢研究的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薛化元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陳翠蓮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湯志傑教授、法律學研究所蘇彥圖教授於座談會進行與談,歡迎各界蒞臨指導!


※主辦單位:國史館、國家人權博物館
※活動時間:2022年2月19日(週六)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


※活動流程:
13:30-14:00 報 到
14:00-14:10 開幕式:國史館陳儀深館長致詞
14:10-14:30 貴賓致詞
14:30-14:45 新書介紹:國史館修纂處許瑞浩處長
14:45-15:00 茶 敘
15:00-16:30 座談會
主持人:國史館陳儀深館長
與談人:薛化元教授、陳翠蓮教授、湯志傑教授、蘇彥圖教授
16:30 閉幕式


國史館 敬邀採訪
新聞聯絡:林科長(02)2316-106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