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

國史館新聞稿2021.08.28
「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

李登輝先生自1988年繼任總統以後,沉著穩定政局,擘劃改革藍圖;1990年被選為第八任總統之後,他巧妙啟動修憲,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政府組織改造、 總統直接民選,逐步正常化國家體制,並開創了許多影響民生經濟、外交國防、文化教育的措施。李前總統因此奠立了臺灣發展的基本格局,成為世界的民主典範之 一,受國際媒體讚譽為「民主先生」。


鑒於李前總統生前留下諸多的歷史資產,本館為紀念其逝世一週年,除了規劃「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特展於今年7月30日開展之外,也於半年 前邀集陳博志、張榮豐、許志雄及鄭仰恩等學者專家,會商籌劃專題討論會,遂訂本(2021)年8月28、29日(週六、週日),假本館臺北館區四樓大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2號),舉辦「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


本次會議邀請東京外國語大學小笠原欣幸教授主題演講,講題為〈李登輝與總統直選—回顧四分之一世紀的成就〉,內容精彩可期;又邀集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龔明鑫、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等多位學者專家,發表17篇重要論文,針對李前總統任內的兩岸外交、財政經濟、軍事國 防、憲政改革、轉型正義、臺灣主體性及生命史等面向進行多方探討。


8月29日下午最後一場綜合座談,將由陳儀深館長邀請李前總統的親人、秘書,以及精研臺灣政治史的兩位學者會談,分從近身的觀察與遠距的歷史 角度出發,期能深入而多元地理解李前總統的生平思想,供國人參考。

新聞聯絡人:林科長 (02) 2316-1064


議程表

 

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海報

 

【國史館新聞稿】「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化」學術討論會20210828pd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