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關鍵1991:李登輝與臺灣民主元年」開幕儀式致詞稿

李前總統逝世周年紀念展覽開幕

陳館長致詞稿2021-07-30

我們敬愛的蔡總統、立法院游院長、總統府李秘書長、李副秘書長;立法院民進黨團柯總召、黃世杰委員、劉世芳委員;李登輝基金會董事長李安妮女士(和她的先生國洲兄)、基金會鄭執行長還有好多位董事;卸任總統辦公室主任黃振福先生、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先生、總統府資政姚前院長、台聯黨一德兄、倪安秘書長;政治受難前輩蔡寬裕先生、228基金會董事潘信行先生、林黎彩女士、李慧生女士,228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先生,當然還有我們等等就要演出的中研院合唱團小團,以及網路上收看的朋友們:大家好、大家午安!

首先要說明一下,李前總統的家屬除了在座的安妮小姐和國洲兄,其實我們還聯絡了李安娜女士、她說人在台中、會從網路收看;孫女李坤儀則是還在坐月子中心,她說回家後會找時間來看展覽;其次,今天邀請中研院合唱團來演出的理由,是我不想開幕儀式只有講話太單調,就像兩年前我來接任的儀式也要求有室內樂演奏一樣,今天有聲樂家梁又中唱【千風之歌】,相信阿輝伯會喜歡;我們合唱團團長瞿海源,在1990年三月學運的時候,就是和賀德芬教授帶領50多位學生代表進總統府和李總統談話的歷史人物(等一下表演的時候會請他講幾句話)。

國史館除了作為「總統副總統文物」的主管機關以外,因為歷史的因緣際會收藏了最豐富的蔣中正、蔣經國檔案,以及歷任總統文物,甚至很多戒嚴時期總統府、國防部、外交部等機關的重要檔案,在過去歷任館長的努力之下很多已經數位化,最近在公共媒體很活躍的汪浩先生,就曾公開稱讚我們館藏檔案的數位服務很好用,他在家裡不需要放甚麼參考書,光用我們的網路服務就可以寫很多政論甚至學術文章。

不過,2002年《檔案法》施行以後,各機關包括我們館的很多檔案必須移轉給檔案管理局,而總統府的李登輝總統檔案也是依法移給檔管局;所幸,我們研究歷史所需的「史料檔案」,(注意這四個字)範圍遠大於檔案法所稱的「國家檔案」,例如張炎憲館長時代做的李登輝總統訪問記錄,當時已經出版了四冊,它的副產品《見證台灣:蔣經國總統與我》就是李先生擔任副總統時期、近距離與蔣經國總統互動、包括156則三萬多字的筆記,依照《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這種「筆記」,就是歸國史館管理的文物。

今天我們國史館二樓所展出的「關鍵1991: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元年」,除了敘述李先生如何以一個台灣人學者、在國民黨內沒有派系沒有班底的技術官僚,接掌大位之後如何取得實權,然後面對九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九一年的制憲運動、反政治迫害運動,如何把所謂阻力變成助力?另外還有他處理對北京關係、對華府關係的經驗與成果,歷經1996民選總統他得到54%選票,完成六次修憲之後,在1999年說出: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過程當然不能說全是他的功勞,而是在野的民進黨、社運團體、乃至他在國民黨內的盟友等等,一起完成的民主化、甚至國家化。當然展覽的表現空間有限,所以我們在8/28-29兩天還要舉辦「李登輝與台灣民主化」學術研討會,做更多深入的探討,且已經請到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來做主題演講,值得期待。

今天展覽開幕以後,歡迎各界在疫情管制的必要規範之下,來國史館參觀,一方面緬懷李前總統、一方面理解台灣現狀之所以然,這也是有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意思。 我就講到這裡,再度感謝總統及各位貴賓蒞臨,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蔡英文總統致詞稿: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143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致詞稿:https://www.ly.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255&pid=2102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