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國史館感謝台日文化經濟協會為國存史

2021.4.14
國史館為感謝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捐贈大批史料與圖書,本(2021)年4月14日適逢該會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館長陳儀深特前往致贈感謝狀及「為國存史」獎 座,協會方面則由杜恒誼會長代表接受,雙方在簡短而隆重的儀式下合影留念並致詞,陳館長除了向協會全體理監事表達能促成此一美事之可貴與謝忱,更表示歡迎 其他機構法人也能將早期珍貴史料捐贈給國史館、共襄盛舉「為國存史」。


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歷史悠久,組織名稱原為「中日文化經濟協會」,成立於1952年7月29日,緣於韓戰爆發後,國際間冷戰情勢嚴峻,亞洲赤焰高漲,台日兩 國處境艱險,由何應欽、張羣、黃朝琴與雷震等96位政、商、學等各界人士,為開拓台日合作關係而組成,對國家外交貢獻良多。協會目標向以聯絡台日兩國人民 情感,促進文化、政治交流,加強經濟合作,增進彼此瞭解,落實台日國民外交,建立友好互信親善關係。原為半官方組織,解嚴後已轉型為一般民間社團法人團 體。後來為避免國際社會認知混淆,2005年6月16日經臨時會員大會通過,將名稱更正為「台日文化經濟協會」。


本次協會捐贈給國史館的史料經整理多達419項,乃產生於1952年協會成立以後到1980年代間,大多是早期會務卷宗,內容呈現出協會內部組織運作之各 面向,除基本會務以及政府公函與法令外,亦有舉辦各種交流活動,如座談、演講、考察訪問、文化展覽、補助出版、選送研修與獎學金等相關史料,對於早期台日 交流事蹟,甚具學術研究價值。另外協會也捐贈歷年收藏的中日圖書刊物140種計268冊,這些史料與圖書入藏國史館後,將來皆可於館藏查詢系統查詢並辦理 開放閱覽,嘉惠社會各界。

新聞聯絡人:林詩萍 (02)23161064
本案聯絡人:陳欣宏 (02)2316103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