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8、29冊 《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 《蔡寬裕先生訪談錄》 新書發表座談會

  本館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及等機構攜手合作,賡續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8、29冊、《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三冊,以及前衛出版社《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一冊,茲以披露戰後臺灣自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時代,國家機器是如何地侵逼人民生活的日常,又是如何深刻影響人生的境遇。
  本(2021)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8、29兩冊,內容係選編自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庋藏之屏東縣、花蓮縣政府檔案,並有向來備受矚目的屏東市參議會副議長葉秋木、花蓮縣國大代表張七郎父子三人遭到密裁的一手史料,可以窺見二二八事件在南部及東部的面貌。再《戰後臺灣政治案件:江南案史料彙編》3冊,內容完整呈現江南案之來龍去脈,以明蔣經國總統時期的情治機關與黑道分子掛勾,進行暗殺異己之行動,有助於社會大眾瞭解1980年代黑幫與黨國如何互為利用。又《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一冊,記錄蔡先生在1950、60年代兩度因政治異議入獄,坐監長達13年,實際參與泰源事件的謀劃,成為「活著說出真相」的見證人。解嚴後,他積極推動政治受難者平反運動,又為轉型正義立法努力奔走。因此,該書不僅記述戒嚴時期臺灣政治受難者的斑斑血淚,也訴說臺灣轉型正義落實的曲折歷程。
  本次發表座談會預定於2月20日(星期六)下午14時,假本館臺北館區(臺北市長沙街1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將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與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政治大學文學院長薛化元教授擔任座談貴賓,分享研究經驗及成果;口述訪談傳主蔡寬裕先生及多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亦將親蒞會場,不僅陳述當年的受難經驗,也分享個人的生命體驗。有檔案材料及生命見證,內容豐富,面向廣泛,精彩可期。

新聞聯絡人:林秘書02-2316-106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