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島嶼原色-館藏原住民主題文物精選

「原色」一詞在色彩學的概念裡,指的是不能透過其他顏色調配混合而成的基本色,是不可取代的顏色,也是一切顏色的根本。
17世紀漢民族移入臺灣這個島嶼之前,即有數十個語言、文化、生活方式不同的原住民族在此定居,他們曾是臺灣的主體族群,比任何人都更先居住在這個島嶼,他們的文化、信仰、民俗、工藝等都為臺灣這個島嶼帶來了最初的原色,幾世紀以來,與各移民群體彼此衝突、交流和激盪,也歷經了壓迫、適應與同化,其生命脈絡、文化表現、信仰哲學值得被珍惜與傳接。
總統副總統於出訪外交、接見國內外人士、訪視民情時所收到的贈禮,形式與種類豐富,其中不乏由原住民族群所呈贈給總統副總統的禮品,或由總統副總統訪視部落地區、參與相關活動時所穿著之服織、手工藝作品等,呈現出不同原住民族的特色,也豐沛了臺灣這座島嶼的文化與藝術能量。
另外,臺灣原住民族為南島語系民族之一,將南島語族國家所贈送總統副總統之禮品一併歸納呈現,得以了解臺灣原住民族與世界南島語系民族的連結,更能讚嘆人類在海洋遷徙史上輝煌的一頁,並欣賞其他相關南島語族的特色及文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