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新聞稿】《戰後臺灣政治案件:鹿窟事件、統中會案史料彙編》 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再度合作,針對白色恐怖時期兩個代表性的政治案件─鹿窟事件與統中會案,編印7冊檔案史料彙編,預定於12月27日(星期日)下午14時在國史館臺北館區(臺北市長沙街1段2號)四樓大禮堂,舉行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與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進金擔任與談人,多位受難者及其家屬亦將現身說法。
國史館為推動轉型正義與資料公開,自2007年起,以本館及檔案管理局典藏檔案為基礎,整理出版《戰後臺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系列叢書,至2019年底總計出版17案、23冊。因近年來以往難得一見的情治機關檔案相繼公開,故今(2020)年賡續出版鹿窟事件及統中會案史料彙編,冀望有助於還原戒嚴時期重大政治案件史實。
  鹿窟事件是臺灣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牽連最廣、受難人數最多的政治案件之一,1952-53年的拘捕行動從南港、汐止近郊的鹿窟山區,延燒到瑞芳八分寮、石碇玉桂嶺及土城海山地區,情治單位藉此擴大偵辦,影響深遠。本案史料彙編共5冊,其中較具獨特性的史料,首推當時主管總統府機要室資料組與國防部總政治部的蔣經國親筆批示的文件,還有呂赫若最後一段生命歷程的紀錄等。此外,這些檔案更清楚呈現到底有多少中共地下工作人員進入山區活動,以及國防部保密局如何擴大偵辦,從而證實當局以一個咬一個的「牽案」或「圈案」方式,造成冤假錯案。
  統中會案則是1960年代具指標性的政治案件,該會於1968年由許席圖創辦,沿襲1963年成立的「中國青年自覺運動推行會」,以「摧毀共產暴政」、「反對臺灣獨立」為宗旨,擴散到全國大專及高中職,但在治安單位安插線民與誇大回報的引導下,最後當局仍以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起訴。本案史料彙編共2冊,勾勒案情的發展歷程,呈現當局如何布線與定調統中會為叛亂團體,並將當局與受難者的說法對照呈現,讓讀者能從中思考國家機器對人民的控制程度,以及冤獄頻仍的原因。
     
新聞聯絡人:林秘書 (02)2316-106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