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史館Academia Historica

 
:::

國史館新聞稿:有關媒體報導「國史館剔除馬習會文物 認定金門高粱與茅台是食品、沒歷史」一文,本館說明如下


1、依據「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總統從事公務活動所收到「可保存」的禮品移交本館管理。含酒精食品例如酒,因含酒精具揮發性且易燃,入藏將對庫房造 成極大風險,故法律規定排除此類物件的原因在此。其他國家例如美國總統的入藏文物也沒有酒或食品類的文物。

2、歷任總統所收受之酒類物件從未移交至本館;所謂「退回」與馬習會相關酒品一事與事實不符。

3、本館典藏馬習會相關照片、畫作等文物史料,共計三十餘項(查詢網址 https://ahonline.drnh.gov.tw/)。此外,馬總統之馬習會的禮品(國畫畫作一幅)係在馬習會隔年的2016年5月移交,非報載之2019年。

4、本館於2017年第一次修訂文物管理條例及隔年修改之相關施行細則,主要係為增進文物的典藏效益及開放應用,乃基於通案之專業與實務需求,與馬前總統之文物入藏無關。

對於部分媒體未經查證的報導,本館深感遺憾。

 

新聞發布日:2020-10-08

新聞聯絡人:林秘書02-2316-1064

 

瀏覽數: